·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庄贵军做客我院分析基于网络交互技术的营销渠道管理
更多
发布日期:2017-05-09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周政/文、摄)5月3日上午,西安交通大学庄贵军教授做客我院第277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121教室开展了主题为“基于网络交互技术的营销渠道管理”的学术报告。论坛由我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常亚平教授主持。

  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庄贵军

  庄贵军首先对研究的相关概念进行介绍。目前营销领域对网络的定义中,认为网络的本质是营销渠道与宣传渠道,但庄贵军提出,网络应该还具有环境因素的属性:就好像当年电力的出现一样,虽然一开始只是一种技术与能源,但逐渐发展成为人们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网络亦是如此,它影响和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方式,每个企业和个人都具有一定的网络特性。

  庄贵军还介绍了网络具有的两个特征:社会性与高度交互性。社会性使得陌生人之间的交互成为可能,而高度交互性不仅体现在沟通的双向、即时、快速方面,更体现在沟通的超时空性方面,网络的出现与普及颠覆了以往的书信、电报、电话、面谈等交互方式。而网络交互技术则是指,在网络环境的特点下,主体之间进行沟通、互动或交换活动时,起中介作用的方法、工具或设备。

  接下来庄贵军介绍了自己的研究思路:企业和个体在处于网络环境下,通过对网络交互技术的运用,提升自身交互能力,继而制定相应的交互策略与行为,最后在分销渠道中使用该交互能力,达到提升绩效的目的。

  从这一研究思路出发,庄贵军介绍了项目目前已经开展的三部分工作:理论贡献、案例研究与实证调查研究。理论方面,该项目定义了网络环境下企业的交互能力、交互策略及其维度,并提出七个研究命题以及研究方向;案例方面,该项目从研究之初到现在贡献了包括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上海MBA课程案例库收录的共五个案例,其中三篇获得百优案例荣誉;实证研究方面,项目首创了企业交互能力、交互策略测量量表,为以后的研究打下实证基础。在研究过程中,庄贵军发现企业各级员工在与相关各方沟通与互动时,普遍采用网络交互技术,而针对不同的沟通对象,才去的交互策略是不一样的。同时研究还发现,虽然网络交互技术对传统的沟通方式有替代作用,但面对面的交流在一些情况下还是必须的。

  论坛最后,工商管理系田志龙教授就“研究变量如何落到管理实处”的问题与庄贵军教授进行探讨,庄贵军表示,目前,实际企业管理活动中面临的信息处理与决策问题更复杂,管理的情境因素占比较大,但研究本身是在控制情景变量后得出的结果,具有一定参考性,可以给管理者提供一个合理的参考指标。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