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Leuven大学Roel Leus教授做客我院喻园管理论坛分享“A model for project scheduling with activity failures”
更多
发布日期:2017-07-11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董佳勋/文、摄)7月5日下午,第308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119教室成功举行。Leuven大学教授Roel Leus做客本期喻园管理论坛,就“A model for project scheduling with activity failures”这一主题进行了分享。本次讲座由我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教授崔南方主持。

讲座伊始,Roel Leus以Phytopharm植物药品公司运用Hoodia Gordonii研制减肥药品的研发项目为例,介绍了该项目的阶段划分、各阶段的工作内容与所用时长、成本支出、阶段成功率,给出了该项目的网络结构图。该项目的成功建立在资金存在时间价值的假设与只有当每一阶段的任务都成功完成的约束条件下。

Roel Leus在分析了与该例相似的各类项目后,基于Hoodia Gordonii项目网络图,通过排列各阶段任务的顺序列举出不同的项目计划,并分析了不同计划的优劣,从而引出了这一背景下项目调度值得研究的科学问题。

主讲人Roel Leus

随后,Roel Leus考虑项目活动具有失败的概率,而且一个活动的失败将导致整个项目终止的情形,以项目的期望净现值最大化为目标函数,构建了项目调度模型,分析了模型的性质,提出了基于分支定界算法的模型求解方法,并利用项目预期净现值(NPV)的累积分布函数来评估整体项目的风险收益。

Roel Leus还讨论了更一般的情况,他认为上述提到的“只有当每一阶段的任务完成后,指定项目才能达到成功的条件”这一约束过强。Roel Leus指出,存在可替代技术的情形下,可以将不同的任务分成不同的模块,每一模块由具有相同技术目标的活动构成。当每一个模块中至少有一个活动成功时,该模块即判定为成功。所有模块都成功时,整个项目就成功。他表示,将不同任务分为不同模块时,可以采取两种不同的划分方式以构成n:n系统与1:n系统。

分享结束后,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至此,本次喻园管理论坛圆满落幕。

讲座现场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