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饮水思源,不忘本心——专访我院优秀校友柴再希
更多
发布日期:2012-12-27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记者吴娜/文)他是身兼天津元顺、广州元红物流公司的董事长,他是广东省湖北商会第三届理事会副会长,他是2010年中 国经济优秀人物——他的影响力从自己的公司正逐步向外扩展。同时,他又是一个从湖北省浠水县走出的普通学子,在风华正茂的年纪来到了华中科技大学,走进了 管理学院。回首从前,求学之路恍如昨日,而他却已不再是那个青涩少年。他又有了一个新的称号——管理学院82届物资管理专业杰出校友柴再希。

  乡土情,养育恩

  柴再希在浠水县的水土滋养下长大。如今的浠水县尽管有所发展,然而柴再希同村村民的生活仍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2011年11月18日,柴再 希捐款200余万修建的浠水县柴家大湾临湖景观道路正式通车。历经大半年的筹备和施工,柴家大湾一组、二组近400米的水泥环湾公路和桥梁建造完成,漂亮 的大理石扶手和太阳能路灯装备一新,道路花木装饰整齐,村里的水井也得到了重新修缮,柴再希的善举使柴家大湾的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通车典礼上,柴再希意味深长地说道:“正是在浠水柴家大湾的这片热土,我得以顺利成长,也才有了元红元顺的顺利成长。为家乡建设贡献绵薄之力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柴再希回报家乡的赤字之心体现在他的乡音娓娓中,更体现在他的亲力亲为中。

  求学路,母校魂

  柴再希自毕业后阔别母校已三十余年,然而无论走到哪里,他都深深记得自己是华中科技大学的一份子,是管理学院的一份子。在商界打拼的日子里,母校的发展与召唤时刻谨记在他的心中。

  2011年6月1日,作为“华中大校友大讲坛即创新与创业讲坛”的特邀嘉宾,柴再希再一次踏入了这片故土。以 “聚焦新兴产业,关注国际热点——企业人难忘母校情”为主题,他与在场的学弟学妹们畅聊自己的成长之路、中国物流业现状、国际热点问题及企业管理思路。而 在当年9月11日,他又积极参与我校在东莞举行的我校校友企业家协会第四届企业家论坛,为母校的创新与转型出谋划策。为给母校学子提供更多与社会实践接触 的机会,元顺公司积极与母校共建大学生培养计划。

  他感慨道,人生只有经历挫折与苦难,才会成就伟大的梦想。人类因梦想而伟大,因抉择而精彩,因目标而辉煌。他的成长不乏挫折与苦难,但是坚持与执着是母校在给予他知识的同时赋予他的品格。有了完善的人格,他便勇于怀揣梦想、善于抉择方向并敢于追求目标。

  创新观,中国结

  柴再希一直将企业的发展与国家的发展紧密挂钩,他深知:国家的发展需要创新,而创新的中坚力量在于企业,因此元红元顺的发展一直秉承着他不断创 新的理念。在这种思路的指导下,元红元顺的发展始终向国家经济发展要求看齐,继而得到了茁壮成长。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相继举行的“创新中国——中国企业创新 论坛2010年年会”及“2010年中国经济发展论坛”中,广州元红在“中国企业创新论坛”下荣获2010年度中国自主创新企业百强,而柴再希也先后获得 “2010年度中国企业创新优秀人物”及“2010年中国经济优秀人物”称号。

  作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柴再希在关注企业紧跟国家经济发展潮流的同时,更注重承担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汶川、玉树大地震震惊全国,柴再希第一时间 组织资源以公司名义捐款、捐物,向灾区伸出援助之手。他相信:在灾难面前,援助同胞于水深火热之中是每个中国人心底的祖国情结,而作为一个有良知的企业和 企业家,更应该将这种情结发扬光大。

  曾经的顽稚少年不在,取而代之的是岁月的积淀。在这光阴荏苒中,洗去的是浮华与苦难,淘下的是扎实与感恩。人生的蓝图不断展开,而柴再希始终在描绘未来的同时铭记历史,他像一个掘井人,品尝甘甜的同时不忘本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