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企业领袖,管院骄子——专访我院优秀校友段东庆
更多
发布日期:2012-12-27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信息中心实习记者罗钢/文)他身兼数职——广州京建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广东湖南商会副会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成 员;他学识渊博——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物资管理专业、物资经济师、日本“物流与采购管理”研修经历;他荣获多种殊荣——首届中国杰出湘商奖、中国物流学会 第四届年会论文三等奖、杰出企业奖;他饱经职场历练——八十年代任职大型物资国企高管,九十年代创办广州京珠建设物资有限公司,其后又一手创办广州京建物 流有限公司,开启了专业的大型工程建设物资物流配送管理的发展之路。他就是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86届毕业生——段东庆。

  “文化凝聚人心,使企业更持续更常青”

  “广州京建物流有限公司是从事物流时间最长、信誉最好、行业内最有影响力、重点工程业绩最多、业界最专业的企业之一”,这是业界对段东庆公司的 评价。他领导的公司以“重合同、讲信誉、质量优,服务好”的口碑称颂于广东省的基建物流行业。谈到他成功的秘诀,他说:“除了企业各项工作要围绕企业目标 外,企业文化起着关键作用。我们公司很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特别是企业精神建设,提出了‘对外热情、对内团结、刻苦耐劳、自强不息、共同提高、共谋发展、共 同致富、共创未来!’的企业文化理念。文化凝聚人心,使企业更持续、更常青。”

  “七天二十四小时可工作,遇难永不找借口”

  从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到如今的知名企业董事长兼总经理,这一蜕变令很多人惊羡。然而成功的花儿,人们往往惊羡于它现时的美丽,却忘了它当初 洒下的牺牲的血雨和奋斗的泪泉。问及他成功的秘诀,他说:“确立目标、立即行动、永不言弃是所有成功者的三步曲,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感谢童年的苦难,它 培养了我巨大抗挫力。”段东庆认为苦才是人生,转苦为乐,其乐融融。他笃信“天道酬勤,厚德载物”,“这些年我一直沿着自己的目标不懈奋斗,才得以促六年 一小变,十二年一大变”。“一个星期七天,七天二十四小时可工作,有限的时间做最有意义的事,遇难永不找借口,决不偏离目标,社会交往绝不乱交。”这是他 为自己写下的座右铭,更是他多年奋斗历程的写照。

  “懂感恩,人生将会更充实、更精彩”

  段东庆热心于公益事业与家乡建设,多年来一直与广西凌云县教育和科技局合作,资助当地贫困学生,并于2006年在广西凌云县朝里瑶族乡兰台地区 捐建“东庆希望小学”。他还在2005年回家乡投资建设湖南首家管桩生产企业----湖南湘江管桩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支持家乡的发展,在湖南雪灾和四川震 灾中他也带领员工积极捐款献爱心。谈到这些善举,他只是淡淡一笑,他说:“做人就要懂得感恩,懂感恩,人生将会更充实、更精彩。”

  “华科大的同学及校友是我终生最珍贵的财富”

  尽管毕业多年,段东庆始终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积极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如华中科技大学企业家论坛会、管理学院校友会等等,段东庆还兼任 华科大湖南校友会和管院珠三角校友会常务副会长。毕业26年,他仍不忘母校,虽然在外打拼,却始终情系母校,“我是从这里走出去的,这里留下了我终生难忘 的记忆,这里的同学及校友更是我终生最珍贵的财富,我是从这里走出去,当然要常回家看看嘛。”他十分关心管院学子的成长。他强调,“管理学院必须把培养企 业领袖和管理大师作为目标,必须注重学生情商和抗挫力的培养。只有这样,我们管理学院的学子才能真正在社会上立足。”

  因为追求,人生所以不同。转身的瞬间,已决定了他的高度。他很普通,却又因那颗感恩的心而不凡。他是成功的企业家,更是管院骄子。毕业26年,他朝着一个既定的方向,用心走好每一步,他走得很远,可是他却说——“我并未离开,我的心一直在母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