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茅永红——高境界追求利润
更多
发布日期:2008-01-17 点击数:

   武汉百步亭花园社区是全国唯一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的社区。作为百步亭的开发商,武汉安居工程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茅永红功不可没。

  首先看看他为百步亭建设投入的巨额资金,便可窥见一斑:投资2亿元建设9万平方米的公共设施;投资8000多万元建4万平方米的中心绿化广场;投资500万元建老年大学;出资100万元引进“育才小学”。
此外,他还捐款200万元作为基金,在社区成立“武汉安居教育援助会”和“武汉安居慈善援助会”。截至2月29日,共援助社区困难户近1000人次。
理性利润
“办企业就要追求利润,这是企业的本性。但有的人追求利润的办法不对头,走私贩私、偷税漏税;卖米的卖假米,卖药的卖假药;搞房地产的不兑现承诺,欺 诈顾客,面积上‘短斤少两’不说,房子质量还存在问题。我们不这样搞,追求合法合规的利润,我称之为理性利润。”茅永红说。投资近3亿元建社区配套设施和 绿化环境,是茅永红追求理性利润的真实写照。由于居住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完备,百步亭开发的房屋供不应求,售房合同已经签到了2005年。
茅永红说:“老百姓就是冲着这里的环境、管理、服务来的。百步亭没做过一次商业广告,老百姓的口碑就是‘金广告’,这也是一种经济效益。你考虑了老百 姓,老百姓就会买你的房子。房子卖得快,资金就周转得快,别人周转一次我周转两次,总体下来,利润并不比别人低。这是创业成功的关键。”
长远利润
百步亭在开发建设之前,是江岸区后湖乡的鱼塘和沟渠,地势低洼,水、电、路等市政设施一片空白。虽然这里早被列为武汉城市总体规划中的后湖居住新区, 先后有7家开发企业进驻,但均因其恶劣的开发条件和难以获得利润而先后退场。1995年,安居公司作为第8家开发企业进入百步亭。
公司没有掘到一桶金就走,而是用近2年时间进行科学论证。茅永红到欧洲考察,还派人到上海、深圳等地参观学习。放眼看看后,茅永红深刻认识到新时期社 区建设责任重大。西方国家能通过规范管理来实现文明,我们为什么做不到?百步亭社区不能再按“武汉模式”搞了。茅永红决心打破开发商只建不管、物业公司只 管物业不管社区,单纯追求短期利润的模式,自己建自己管,把社区建出自己的特色,追求长远利益。
美丽的蓝图绘好了,实施起来却不是一件易事。1997年,百步亭花园社区正式开工建设的摊子一铺开,各种矛盾马上凸现出来。市政道路要垫资,银行不敢贷款,黑势力让交保护费,沙霸石霸拿着枪支械斗。茅永红只有硬着头皮承担了许多费用,才使得施工进行下去。
宁可少建10%的房子,也要按武汉季候风的特点,让房屋是南北朝向。为了环境美观,他们增加了5倍的投入,将管网全部暗埋于地下。
百步亭花园社区一期工程经过千难万难,终于建成了。没想到销售效果比预期的好得多,住宅供不应求,“滚雪球效应”出现了,茅永红追求长期利润的决策终于有了回报。到目前,入住的1万余户人家,没有1户欠交物业管理费用。
多赢效应
“多赢就是投资者有利润,政府有税收,老百姓得实惠。”茅永红说。他举了个例子: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在绿化广场栽种了几株延年益寿的银杏树,社区 居民高兴得不得了,都来争着“认养”。政府也高兴,认为这里的绿化达了标。企业形象树立了,“无形资产”增值。“如果只顾自己赚钱,买几株普通树也说得过 去,但那不是我的性格。百步亭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居住在206栋701室的楚清琦女士,年仅48岁,丈夫突发心脏病离她而去。她家有年老多病的公婆,还有正待高考的儿子,都需要用她每月500多元的 工资维持。面对家庭困难,她感到天塌地陷一般,准备卖掉房子,并让儿子辍学打工。茅永红一听,急了:“房子不能卖,孩子也要读书。百步亭不能让一个家庭没 饭吃,不能让一个孩子没书读。”公司为她儿子每年提供4000元学费,并跟踪资助到大学毕业。如今,她儿子在湖北大学读书,还当上了班长。这件事传遍百步 亭,传遍了江岸区。人们争着入住百步亭,排起了长队。
计划经济时期,企业是一个小社会,社区成了企业的包袱。现在政府办社区,为企业减负,政府又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而百步亭社区走的企业经营社区之路,不让政府掏一分钱,不让业主操一份心,不让居民发一份愁,是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次,江岸区委组织百步亭社区模式研讨会,武汉大学一位教授算了一笔账:“如果全国的社区都按百步亭的这种模式运作,一年可为国家节省资金1000亿元。”
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记者严运涛、通讯员张继涛)2008年元月9日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中国改革人物颁奖盛典上,百步亭集团董事局主席茅永红获第七届中国改革十大新闻人物。
茅永红首倡“理性利润”义利观,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创造了全新的百步亭社区管理模式,实现了“政府办社会”到“企业服务社区”的重大跨越,百步亭社区成为全国和谐社区的一面旗帜。
(茅永红为我校2004级EMBA学员)

茅永红.jpg

茅永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