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管理学院学生团队赴西安、浏阳开展讲好“管理人与乡村振兴”故事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9-07-29 点击数:

从秦岭脚下的关中平原,到湘江下游的湘浏盆地;从万里晴空的温带季风气候,到阴雨连绵的亚热带季风气候,我们踏着管院前辈的脚步,由北到南跨越千里,与管院选调生共同奔波在他们所服务的那片土地上,了解更见证他们是如何为乡村振兴和扶贫攻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2FBCF


2664C


深入基层,走进选调生

选调生,是各省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毕业生到基层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群体。

我们此次先行走访的西安市周至县哑柏镇是西安市莲湖区的对口帮扶对象,挂职于莲湖区的选调生黄学长现为阳化社区党支部书记助理和庄头村驻村工作队联络员。成为了庄头村驻村工作队的一员后,黄学长的生活已经几乎被与村子有关的一切填满。

学长的工作场所并不大并且还充当为住宿场所,由窗帘隔开前半部分用作办公后半部分只是简单的摆了张床用作住宿。在这个稍显简陋的环境中,黄学长至少要度过一周中的四个夜晚。“有时候到了晚上只有自己一个人,还是会觉得有些寂寞”黄学长面带微笑又有些无奈的对我们说到。但黄学长也自有排遣寂寞的办法,选调生协会送来的有关扶贫工作的图书,以及墙上贴满的贫困户信息和扶贫工作图解等资料都是他闲暇时的伙伴。

2147E

作为莲湖区和庄头村沟通的桥梁,黄学长为庄头村争取了很多便民设施,一方面使村民生活质量得到提升,另一方面更使莲湖区的帮扶资金用在了刀刃上。专门设置了一间广播室,简单的播音设备可以通过村里的喇叭传递消息;村里安置了12个摄像头,监控道路情况,保障安全;由于电路老化不稳定,电网不完善,村里经常出现断电情况,为了方便村民的出行,道路两旁安置了69盏太阳能路灯;修建了中心广场,凉亭为居民提供乘凉唠嗑的地方,修建了便民厕所,完善农家书屋等等。

9006

浏阳市达浒镇的选调生曹学长目前在党建办负责基层党建工作,撰写宣传材料稿和宣传报道,负责基层党员管理;在党政办负责机关的日常后勤服务管理。在与曹学长的采访中谈及为什么选择走选调生这条路时,学长提到自己在几年的学生工作经历中逐渐意识到,为同学服务,如何引领当代大学生好的思想认识,搞好服务活动和办好服务事项等是一件重要而有意义的事情,心生出使命感,累而甘之如饴。也是这样的经历驱使自己去成为中共党员,在此过程中接收到的各种先进事迹也与本身的情怀概念相一致,因而在选调生工作进行报名的时候选择了这条道路。

132F3

在与学长的交谈中,他谈及最多的词就是初心,无论是奔跑在田地间为落实秸秆禁烧令四处扑火,还是陪着贫困户远赴广州卖农产品,曹学长一直都在身体力行地坚守着自己的那份初心,令人为之动容。


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自中央提出精准扶贫政策以来,哑柏镇、达浒镇的扶贫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哑柏镇、达浒镇也根据各自当地的特色优势,发展了一系列的特色产业。

哑柏镇昌东村因地制宜,根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土质状况选择了适宜的猕猴桃产业,在村里成立专业的合作社通过“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统一对农民的土地进行规划管理,做到土地变资产农民变股民,保证了农民收入的稳定性。昌东村作为最大的猕猴桃产区,工作队下一步计划利用其优势地理位置和产业特点,开办猕猴桃交流中心,收集周至县乃至其他地区猕猴桃,在打造电商平台的同时,建设实体中心,进一步实现猕猴桃产业的活力发展。

12C00

土地不适宜种植猕猴桃的联星村也发展了猕猴桃套袋技术,招收村民进厂成为工人,依托周至县的猕猴桃产业,在周至县和莲湖区帮扶下建了一个猕猴桃套袋生产厂。在上半年进行生产,下半年销售,同时经营苗木,错峰进行,促进整体经济发展。

裕盛村沙土土质不适宜种粮,却适合苗木的扦插,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裕盛村全村100%家庭都在培育苗木花卉,或者从事与苗木花卉有关的产业链。村中有园林绿化公司上百家,三个专业合作社,两个协会,持苗圃营业执照的有127家,裕盛村走的是“绿化企业+协会+经纪人+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

裕盛村的苗木花卉产业逐渐成了渭河两岸的绿色经济带,由裕盛村引发的苗木花卉带动着四里八乡的农民脱贫致富,如今裕盛村的苗木花卉产业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

3E34B

浏阳市达浒镇依托当地传统工艺建立达兴工艺品工厂。达兴工艺品工厂的主要负责人原本也是贫困户;但他依靠祖传家传油纸伞的技艺初级加工做成手工艺品,仅一年就通过自制自销自主实现了脱贫。不仅自己脱了贫,之后还在扶贫工作队的沟通和鼓励下办厂、扩大生产规模;与54户贫困户进行了签约,帮助他们一起就业。负责人李忠国通过对其他贫困户进行技术传授,拆分制伞的十五道工序,最后在工厂里汇总做最后一道工序;现在通过电商平台,已经销售到日本等其他国家,是一个“以贫带贫”的典例。

54A06

除产业扶贫外,政府还通过设立公益性岗位扩大就业途径;建立卫生室,签约医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实行雨露计划给贫困户提供教育补助;安排帮扶干部一对一及时了解贫困户的情况。通过政府的不断努力,哑柏镇建档立卡户1362户5119人,已脱贫1327户5041人,在册35户78人,达浒镇建档立卡户355户,已脱贫299户,在册56户,128人。


亲眼见到的田地,亲自踏上的泥土和在图片中看到的是不同的,亲身体会的贫困和亲身走访的扶贫工作和在新闻中看到的是不同的。成长在城市中的我们,很难想象我们的国家还有很多人挣扎在温饱的边缘。但此行的经历并不是让我们“参观”贫困继而当作日后谈资,抒发些感叹,便抛诸脑后。比起难以战胜的贫困,我们更多的感受到的是贫困户主动向驻村工作队员们了解脱贫政策,寻求工作机会的积极向上,国家对于扶贫的决心和力度,以及像管院选调生一样的年轻人自愿扎根基层,为扶贫奉献自己的青春和智慧的热忱。记得走访联星村工厂时,驻村工作队负责人说,他们是带领村民迈出第一步的人,他们有这种责任也有这样的使命感,期待今后管院也能有更多的优秀人才,像他们一样,怀着这样的热忱,踏上那片土地,续写管理人和乡村振兴的故事。

3E1A9

管理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去向示意图

据悉,2019年暑假我院共组织暑期社会实践队40余支,参与本科生、研究生达300余人,将在暑假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开展乡村振兴、红色寻访、产业调研、爱心支教等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