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分团委】关于组织开展管理学院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学生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18 点击数:

各位同学:

为营造我院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氛围,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培养学生创新能力,调动全院本科生开展创新创业训练的主动性、积极性与创造性,培育新一轮学校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项目,根据学校教务处《关于做好我校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相关精神和要求,决定启动我院2019年院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立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与项目与自主申报办法

【参与导师项目】

(一)阅读相关项目介绍信息,确定欲参与的导师项目,填写附件中的《项目报名表》;

(二)于2019年2月11日24时前将填写好的《项目报名表》按规定格式发送至邮箱hustilab@sina.com。规定格式如下;

邮件主题:**级**班***(年级+班级+姓名)报名参加*号导师项目**(项目编号+名称)

邮件附件:**级**班***报名参加*号导师项目**报名表(《项目报名表》须按该格式命名)

邮件正文:补充说明信息。

(三)管理学院分团委对报名信息进行汇总,并协助各项目指导教师组织开展项目成员筛选及负责人确定工作;

(四)选定的项目负责人下载附件2(“大学生创新创业系统使用说明”)、附件3(“大学生创新创业系统用户手册”),根据附件相关说明,于2月28日前在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系统上(登录地址:http://hub.hust.edu.cn)完成网上申报。

【自主申报项目】

(一)学生自主确定科研项目课题,自行联系、确定指导教师;

(二)下载附件2(“大学生创新创业系统使用说明”)、附件3(“大学生创新创业系统用户手册”),根据附件相关说明,于2月28日前在华中科技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管理系统上(登录地址:http://hub.hust.edu.cn)完成网上申报。

参与本次院级立项的项目将会优先推荐申报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获批项目将会获得一定的经费支持。训练计划内容、申请范围、申报要求详见《关于做好我校2019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通知详见:http://jwc.hust.edu.cn/info/1208/6662.htm)

二、导师项目简介

目前向全院各系教师征集院级预推荐项目13项,其中创新训练项目12项,创业训练项目1项,简介如下:

1、[创新训练项目]基于数字化赋能的创新创业案例研究

指导老师:戴鑫 所需学生:5名

项目简介:我校已经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创新创业校友,这些校友的项目大部分都是基于互联网或数字化赋能展开的。本项目拟通过文献研究、二手资料收集、深度访谈等方法,走访当事人或企业收集相关第一手数据资料,分析企业创新创业背后的若干问题,应用创新创业相关理论去分析背后机制,最终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报告或案例论文。

报名要求:要求团队报名,不接受个人报名;英文文献阅读能力较强;中文写作功底较好;大一大二同学优先。

2、[创新训练项目]人工智能在市场营销领域的应用案例研究

指导老师:戴鑫 所需学生:5名

项目简介:本项目拟通过文献研究、深度访谈、问卷调查、等对相关企业进行实地走访研究人工智能在企业中的应用,分析其对于营销活动影响,最终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报告或案例。

报名要求:同项目1。

3、[创新训练项目]顾客社会共餐行为对其消费幸福的影响研究

指导老师:戴鑫 所需学生:5名

项目简介:本项目拟通过文献研究、深度访谈、问卷调查、实验法等在社会共餐这一问题上对相关消费者行为展开研究,促进居民消费升级,最终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报告或论文。

报名要求:同项目1。

4、[创新训练项目]新媒体环境下的企业危机管理案例研究

指导老师:戴鑫 所需学生:5名

项目简介:以移动手机、智能终端等为代表的新媒体环境对于企业危机管理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本项目拟通过文献研究、二手资料收集、深度访谈等方法,跟踪近期热点危机案例,并走访当事人或企业,应用危机管理相关理论去分析背后的形成机制,最终形成有价值的研究报告或案例论文。

报名要求:同项目1。

5、[创新训练项目]新零售门店选址方法研究

指导老师:邓世名 所需学生:2-3名

项目简介:本项目将基于数据预测方法结合传统选址问题,发展针对不同行业和服务的门店选址方法,以解决店面需求信息量少、租金高、竞争压力大等问题。

报名要求:对本题感兴趣,熟悉市场调研方法、统计分析、数学模型,有编程能力(Matlab、R、python),了解大数据挖掘方法的优先。

6、[创新训练项目]高管性格与企业创新

指导老师:高勇强 所需学生:4-6名

项目简介:本项目旨在研究一个重要而目前尚未得到很好解答的问题:企业的创新到底跟高管之间有什么样关系?或者说什么样的高管更能促进企业的创新?本项目将从高管性格的角度展开研究,需要组建学生团队对科技园区的企业展开调查。

报名要求:有业余时间,要求实地调研

7、[创新训练项目]智能环境下群体观点动力学建模及演化机制研究

指导老师:胡斌 所需学生:5名(目前人数已满)

项目简介:本项目为了从面上适应智能环境下群体观点演化的分叉、反转频率快等诸多特征,拟将突变论嵌入传统的观点动力学模型,建立智能环境下新型群体观点演化模型,以某个智能环境下的群体为例,揭示群体观点演化中的分叉、极化和反转等机制,为各类社会组织管理者管控群体观点的演化方向提供对策建议。

报名要求:有编程能力,要求掌握组织行为学、观点动力学等专业知识。

8、[创新训练项目]干扰环境下的生产与运输协调问题研究

指导老师:李锋 所需学生:5名

项目简介:在桥梁施工过程中施工现场往往受到环境的影响而改变对预制钢箱梁的需求时间,因此有必要深入研究生产与运输协调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法。本项目拟通过相关文献综述、相关问题分析等方式对问题结构特征、解决方法、解决方法评估进行分析,最终形成具有一定科学价值的学术论文。

报名要求:物流计算机相关专业学生,要求有一定的编程能力和英文文献阅读及写作能力。

9、[创新训练项目]互联网企业估值模型与方法的创新研究

指导老师:王诗才 所需学生:5名

项目简介:本项目将以梅特卡夫定律为基础,揭示互联网的网络规模效应,通过小米、腾讯、奇虎360等著名互联网公司为案例,分析其网络的价值、网络节点、网络距离、用户的平方数等估值参数,以及含有溢价的“锚”定估值,透过萌入期和成长期的公司发展状况,建立符合当前和未来发展状况的我国互联网公司估值模型,并将其运用与企业估值实践。

报名要求:熟悉与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与方法

10、[创业训练项目]高新技术投资项目经济评价方法研究

指导老师:王诗才 所需学生:5名

项目简介:本课题分别针对开发型高新技术项目和生产型高新技术项目构建了投资评价指标体系,通过收集开发型高新技术项目样本数据,用结构方程模型对其高新技术项目的投资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修正、优化,并确定各指标的权重,为高新技术项目投资评价提供科学、合理的评价方法,为企业投资决策提供依据。通过i-MEDICA系统开发项目实例来验证所提出的生产型高新技术项目全面评价体系。

报名要求:管理学院本科生

11、[创新训练项目]模糊人脸图像鉴别

指导老师:张千帆 所需学生:5名

项目简介:由图像模糊造成的人脸图像质量降低是直接影响人脸识别精度的重要因素之一。对模糊人脸图像进行鉴别能够为图像的采集及后期的处理识别提供指导意见,从而降低图像模糊对人脸识别的影响。本项目要求学生优化算法,提高模糊人脸图像鉴别成功率。

报名要求:要求有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的基础。

12、[创新训练项目]众筹融资的的风险控制及预警机制研究

指导老师:薛明皋 所需学生:5名

项目简介:众筹融资是互联网上的股权和类股权融资.它是新兴融资方式、继第三方支付平台和P2P网贷模式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又一大创新。

当前世界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大的背景下,国内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缺少一种有效的融资方式,尽管中央政府针对此问题采取了量化宽松政策,但是银行业的惜贷行为使大量中小企业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在此情况下,众筹融资不仅可以使企业更贴近和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且在当今的互联网技术不断普及的背景下,众筹融资也为越来越多的中小型创业者提供了创业的可能性。但近年来, 众筹融资面临非法集资和非法吸引存款的风险事件频发, 研究众筹融资的的风险控制及预警机制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报名要求:管理学院本科生

13、[创新训练项目]大数据背景下的P2P网络贷款的风险控制及监管

指导老师:薛明皋 所需学生:5名

项目简介:P2P网络贷款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互联网上个人对个人(peer to peer) 借贷模式,正规金融机构一直未能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和替代民间金融机构,而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大幅降低了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使得个人对个人借贷这一人类最早的金融模式焕发出新的活力,并弥补了正规金融机构的不足。但近年来, P2P网络贷款风险事件频发,如何利用大数据分析,研究大数据背景下的P2P网络贷款的风险控制及监管具有重要的理论和现实意义.

报名要求:管理学院本科生

本次项目申报联系人:李韬龙 联系电话:18075127943


管理学院分团委

2019年1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