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优秀是如何炼成的——专访优秀毕业生廖金云
发布日期:2012-05-17 点击数:

    大一挂科,却能以高薪进入华为3com,在准备八个月的比赛中因怯场而惨遭淘汰,却能成为海峡两岸研习营统帅全局的大队长——他就是信息管理系信息系统的大四毕业生廖金云。

承认错误,他就是个普通人
大一下学期,当信管专业整体GDP屡创新高时,他却挂了大学物理。他坦言,挂科之后自己心情非常低落后悔,但是他没有任这种情绪滋长,而是在诚实的自我反省中,他明白了自己无所谓的态度是所有问题的症结。他没有好好听课,考试前甚至连一道习题都没碰,粗粗看了看课件,类似裸考,以他现在的话说,不挂课才显得奇特。然而,受到了这次警告,在之后的学习中他端正态度,认真对待每一门学科,上课认真听讲,作业自主独立完成。他告诫所有的学弟学妹们,大学不管怎么玩,绝对不能触碰挂科这条红线。
挂课,说出来也许并不光彩,但是他却从中看清了自己的错误并引以为戒。他认识到,踏踏实实学习是学生永远不能忘记的真理。
身心投入,他并不计较回报
他是个学生活动的狂人,院组织、校组织、各种比赛活动常留下他的身影。大二下学期参加创意计划大赛,在从20093月到11月长达八个月的苦干之后,他却惨遭淘汰,落寞到没有一张证书来证明曾经的心血。惜别准备八个月的比赛,他开始总结比赛的失败,明白了自己组失败的原因在于没有从举办方、评审官以及身边的朋友等多个角度去选择项目。类似这样的打磨与锻造,也许不是常人所能坦然接受的,却让他在失败中越挫越勇,越挫越强。为什么呢?关于失败,他笑谈道;“失败对我个人未必不是一件好事,至少这真真切切地让我学会去冷静,去思索,逐步拥有一颗强大的心脏。”。
“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管理研习营”可谓是他参加学生活动风貌的缩影。在那个曾经被众多同学不以为然的活动里,在那个曾经到处拉人磨嘴皮的日子中,他却有别样的收获。“你知道8天到11天,是可以最大化了解一个人优点的周期。在这个周期里,我和台湾的学生们一起交流、生活,从他们身上感受到不同的思维方式和教育方式,拓展着自己的思维,认识到很多深层的问题。这是一个去功利化,真诚相持的过程,我深深感到台湾人民是多么优秀,台湾的同学真的非常可爱。”来自台湾的陈建村老师意味深长地问他付出这么多,值不值得?他只在日记中写道,看到你们我就觉得很满足。于是,一届又一届,从小队员到大队长,他将自己的真心播撒在这片天地里……2010年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管理研习营由于附属在湖北省荆楚文化夏令营之下,挑战和困难也增加不少。第一个问题就是协调问题,因为校学生会交流部也加入到协调工作中,所以协调工作比以往更加复杂;其次是时间问题,10年的营期只有8天,时间相对于以往几年缩短了3天,并且其中有很多时间都安排了官方行程。如何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协调好众多人员,既让两岸团的团员能够感受到两岸团的魅力,双方以诚相待,互通有无,又让学校允许?这成为摆在廖金云面前的一个难题,经过前期不断地酝酿,他禀乘着不与学校安排冲突的原则,利用零散时间连接整块时间,妥善制定行程。但是尽管这样,在实际操作中还是出现了不少意外,比如接机时候飞机晚到一个半小时,之后在返校的路上车子抛锚之类等等。然而,现在回忆起来,这些宛然已经成为廖金云生命里不可错过的轨迹。“在这里,很多同学在结束之后都会为刚开始付出的少而后悔,当队员们最后告诉我,觉得参加这个活动真有意义,我的内心被信赖所打动,感觉一切都是值得的。”他认为,不论参加什么活动,成果不一定会有但收获总是会有的,,关键在于自己究竟付出过多少,如何从这些成果中汲取养分。
求职达人,他能把HR面到发笑
腾讯、广东移动、广东电信、华为3com、中兴与TP的采购、恒大地产、网易、淘宝、阿里、广东建行。长达六个月的求职,现在看来简直像一场战争!在决定求职之后,他毅然决然地朝这个方向前行。像其它奔波在面试途中的人一样,也曾自我感觉良好却沦为备选流;也曾前三面通过却在最后一面失之交臂,也曾徘徊在不同的offer之间,迷失于何去何从……然而,当他依然向前看向前走的时候,成功在下个转角与他不期而遇。
现在的他多了份淡定与从容,不管是因为工作的事一锤定音,还是因为经历了许多,便不再害怕未来。总之,签约华为3com,一份十万的年薪足以证明他以往半年走过的轨迹。在即将华丽拂袖之际,他在自己的人人上分享求职心得,一字一句饱含坦率与热情。提起面试中的趣事,他谈起在tp-link采购面试过程中把面试官逗笑的经历,“我和面试官聊起在海峡两岸大学生创意管理研习营的收获,提到自己从台湾师生中学到的创意思维,于是就举了他们教我们学习舞蹈的例子,我和面试官讲了许多细节,譬如舞蹈中男士碰到心仪对象上前打探的肢体语言,女士害羞地掀起衣角的神情等等,加之我情不自禁的一些表现动作,面试官觉得非常有意思,以至于面到最后整个面试氛围相当轻松融洽。”他认为,大学本科的学生工作经历都有可能成为沟通自己和面试官的桥梁,面试官们往往很乐于听这样的故事,这有助于自己获得面试官们的青睐,进而脱颖而出。
他这样评价自己:“我属于要强型的人,总是饱含激情,积极主动,但是想问题有时候缺乏深度。我感谢一起和我走过大学岁月的朋友,他们出现在我得意的时候,也陪伴在我灰暗的日子里,帮助了我许多。现在作为即将离开学校的学长,我也愿意将我的经验分享给所有的学弟学妹们,帮助他们走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