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管理员: 密 码:
知识视界 光盘资源
期刊检索
首页  >  图书馆  >  公告栏  >  正文
国泰安CSMAR数据库使用说明
发布时间:2016-04-07 14:15:58 浏览人数:

 

国泰安CSMAR数据库使用说明
登录成功后,进入网站首页,首页主要包括最热数据库、数据库的更新、站点导航功能、使用CSMAR发表的论文、学术报告。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的登录账号为:hkgy;密码为:hkgy。
正式数据库试用下载范围为管理学院IP范围内(管理学院大楼)。
最热数据库: 展示最近一周下载次数最多的数据库。
数据库的更新: 展示一些数据库结构的更新以及数据库中的数据更新的公告。
使用CSMAR发表的论文: 展示通过使用CSMAR数据库最近一个月发表的论文。
学术报告: 展示各地高校最近举办的一些重大的学术会议。
个人中心: 点击个人帐号进入个人中心,提供修改个人基本信息、修改密码、查看权限。
系统介绍: 对系统各大模块的介绍。
站点导航: 提供进入各模块的链接。
注:考虑管理学院账号是多人使用账号,如果其中一人修改账号密码导致其他人无法登录,暂不支持在线修改密码功能。
数据中心
       单表查询
该模块提供了国泰安公司CSMAR系列精准数据的查询调用服务,您可以进行字段的搜索、数据预览、数据下载、保存方案、统计、绘图等操作;在此模块中,数据库结合实证研究专题,按研究方向将数据分类,满足不同研究者的需求。主要包括以下系列:
o   股票市场系列
o   公司研究系列
o   基金市场系列
o   债券市场系列
o   衍生市场系列
o   经济研究系列
o   行业研究系列
o   货币市场系列
o   货币市场系列
o   板块研究系列
它覆盖了宏观经济、行业经济、上市公司、股票市场、基金、债券、股指期货、商品期货、港股等领域,包括结构化的财务报表、交易行情以及非结构化的新闻资讯、研究报告、公司公告数据等。数据的时间区间和容量为:宏观经济:1949年至今,上市公司及股票交易:1990年至今,基金数据:1998年至今,商品期货:1998年至今,股指期货:2010年至今,高频:2000年至今总容量:30T,每年增长5T。
       1. 字段搜索
在数据搜索处有数据搜索类型的下拉框,用户可以选择字段、表、库、全部,现在以选择搜索类型为字段,在框中输入关键字,在搜索框下显示出搜索关键字相近的是个字段。
在数据搜索框中输入关键字,选择相应的搜索类型(字段/表/库/全部)将在数据库中将包含此关键字的字段/表/节点等查找出来。 比如输入“净利润“,点击查找,在弹出来的对话框中显示搜索的结果。如图所示:
点击字段,树节点展开,打开字段所在表,字段高亮显示。如下图所示:
       2. 数据查询
如果您希望查看相关表文件的数据,只需点击右侧单表查询树中的某个数据节点,界面会以tab页的形式向你展开数据查询页面,如下图所示:
代码选择:
您可以通过以下四种方式进行代码选择:手动输入、代码筛选、代码导入、全部(对于某些和代码无关的分类,比如宏观经济库,页面中将自动过滤代码选择面板):
手动输入: 在代码输入框中输入代码,多个代码之间用半角逗号隔开。
代码筛选: 点击“代码筛选“按钮,弹出代码选择窗口,选择代码分类(可以组合分类),树节点有跨表板块分类。
代码导入: 单选代码导入方式,切换到代码导入选项,点击“选择文件”按钮,在弹出对话框中 选中本地代码导入文件。格式要求如下:
代码全选: 在所有代码范围内进行检索。
时间设置:
设置所要调用的数据的时间区间。它分为两种时间设置,一种时间绝对时间,一种是相对时间。时间范围默认显示的是您所购买的数据库的权限时间。不同数据库根据数据实际区间,权限时间可能有不同。下图为时间选择面板效果图:
绝对时间: 表示具体的开始时间到具体的截止时间。
相对时间: 是以某一个时间作为参照,选择在此时间之前的多少(天、周、月、年)作为开始时间和选择在此之后的多少(天、周、月、年)作为结束时间,而组成的一个时间区间。
字段选择:
选择需要输出或者下载的字段。支持单选,多选,全选。鼠标移动到字段上面,可以看到字段的释义。
单选: 勾选字段前面复选框,选中的字段前面打钩。如下图所示:
多选: 在字段名称上面,按住鼠标左键,拖动选择多个字段。可以横向拖动,也可以纵向拖动。横向选择同一行字段,纵向选择同一列字段。也可以拖动一个区域,选择多个字段。如图所示:
全选: 点击全选选中当前表中所有字段。如图:
您也可以点击取消,全部取消选中字段。
字段说明: 如需了解整个节点的中字段的内容,可以点击字段说明,查看该节点下的所有字段的信息。
条件筛选:
如果您想对查询数据设定筛选条件,可以通过设置条件方式进行条件限定,以满足符合某一或者多个条件组合的数据结果。选择了某表的字段后,条件面板将自动添加此表信息到选择框中,您可以选择此表中任意字段进行条件设置。
比如:上市公司基本情况表中,我们希望查出在2010年以后的上市公司。操作步骤:
(1)选择字段:上市日期
(2)选择条件运算符:>
(说明:针对不同类型的数据,系统自动判别加载运算符合相应的取值输入控件,比如日期,将弹出日期选择窗体,避免您误输入错误格式的日期,减少操作错误的几率)
对于字符型数据,条件应该为以开头、以结尾、包含、等于、不等于三类,条件值可输入
对于数值类型,条件应该为大于等于,大于,小于等于,不等于,小于几种,条件值可以手动输入
对于日期型,条件支持等于,不等于,大于,小于,在区间,不在区间,在区间,不在区间的条件输入值应该为一个范围。
包含空值条件处理的方式:为空,不为空
(4)条件取值:设置为2010-01-01。
(5)点击添加按钮,则此条件添加到条件列表中。
您在作多个条件组合筛选时,选择的条件间组合是AND(与) 的关系。
       3. 数据预览
在查询条件确认之后,点击【预览数据】后,您可以在页面的下方数据的展示区域看到您想要预览的数据。如图所示:
       4.绘图
用户检索出所需数据后,用户可以对所需数据的1000条数据进行绘图。图表区包含两个区域:图表区和图表选项区。绘图区主要显示图表绘制结果,鼠标移到图形的数据点上,可以显示该点的数值,绘图设置区通过设置各种参数,包括:
添加绘图指标: Y 轴指标框,勾选需要绘图的指标,图形以不同颜色区分。
选择图表类型: 勾选择图表类型(柱形、折线、饼图)
设置图表标题: 输入图表的标题 图例设置:勾选显示图例并设置图例位置。
设置数据范围: 查看设置范围段的图形,并且可以通过拖动上面的红线来设置数据范围。
给图表设置网格线。如图所示:
       5.统计
对当前页数据进行多种统计量(包括方差,众数,标准偏差,偏度,峰度等)计算,得出计算分析结果。操作步骤:
(1)在数据结果页面,点击均值统计按钮。(在单表查询结果页面,下拉菜单;数据操作;均值统计;)。
(2)弹出对话框,勾选计算公式,
(3)勾选指标,设置计算结果小数位数
(4)点击计算。 效果图如下所示:
       6. 下载数据
在查询条件确认页面,点击导出数据按钮,弹出一个导出数据的弹出框,用户设置好下载数据的格式(包含的格式可以具体见格式说明),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将数据直接下载,然后在下载详情中下载相应的数据;或者可以将数据下载到用户的邮箱之中,而此时系统将数据打包提供下载链接给用户。提示:当数据量较大,数据结果记录数达30万条时,为了避免下载页面避免长时间的等待,系统会提示用户分区间的每30万条下载一次。
提供的格式说明:
   7. 保存方案
点击保存方案,输入方案名称,将本次查询设置保存到服务器中,以备下次调用。包括对代码选择、时间范围选择、字段选择、筛选条件设置、下载格式设置等选项。下次在树结构目录区我的方案选项卡中,点击方案名称即可调用上次查询条件。如图:
       自定义查询
自定义查询提供了同一金融品种内相关联指标的组合查询,操作方便快捷,用户可以灵活定义各种指标组合,定制所需的数据。分为两部分:金融数据和经济数据。
金融类数据提供:股票、基金、债券、权证、银行数据指标的跨表组合查询。
金融类数据的查询步骤如下:
经济类数据提供:宏观经济、区域经济、世界经济、工业行业数据指标的跨表组合查询。
经济类数据的查询步骤如下:
(1)宏观经济:
设置时间:数据统计时间范围的设置。分为不同频率的数据:年度、季度、月度。页面如图所示:
       设置时间:数据统计时间范围的设置。分为不同频率的数据:年度、季度、月度。页面如图所示:
 
(2)区域、世界、工业行业数据
代码选择:
在区域经济中,分为城市代码和省份代码;在世界经济中,为国家或者地区代码;在工业行业中,为工业行业代码。 其中,虚线框内步骤不是必然步骤。
   1、指标树的展示
选择不同的金融品种,展开相应的指标树。金融类数据各指标树展示结果如下:
经济类的指标树为:
   2、代码选择
代码选择操作方式同单表查询的代码选择部分内容。对于部分数据分类没有代码选择的,此步骤不是必需步骤。
   3、指标选择
当指标树加载完后,展开树节点,单击鼠标左键,将所选指标节点添加到右边指标列表当中。如下图所示:
单击添加: 单击左侧指标数和总的指标添加指标,最多能添加256个指标。
删除指标: 勾选指标后,点击该按钮,将所选指标删除
清空列表: 将指标列表清空。
   4、设置参数
提取数据前,您需要为指标设定参数值,指明数据的取值点。参数通常为需要提取的数据指标的日期范围或者分类。比如资产负债的参数为:会计日期。参数面板提供时间点、时间范围、组合参数的设置,您也可以通过批量参数设置按钮为同类型参数的指标一次性设置,让数据提取范围更加灵活。以货币资金的数据提取为例:
(1)时间点: 选择某一报告期的时间,比如2014年年报。如下图:
(2)时间范围: 选择2013年到2014年,报告期才会展示出来,可以选择某几个报告期。
(3)组合参数: 对于有多个参数的指标时,需要进行组合参数设置。比如查询2014年度年末统计的前10大股东的持股情况。参数设置如下:
(4)批量设置参数
批量参数是将指标列表中参数类型与基准行一致的指标配置成相同的参数值。其中黄色背景的行代表基准行,树节点衍生出来的树子节点指标不能作为基准行,基准行可通过单击指标行选中。批量参数设置针对同一种类型参数的指标进行统一设置。避免重复操作。批量设置可以针对以上3种形式的操作进行批量。以财务数据为例,操作步骤:
选择指标: 货币资金、其中:客户资金存款、结算备付金、其中:客户备付金、现金及存放中央银行款项。如图:
设置资产总计指标参数 改成“(可以选择其中之一),会计期间设置为2013年-2014年,中期和年末的报告期。结果如图:
批量设置其他指标参数: 选择资产总计指标行,点击批量设置参数按钮,其他指标参数批量设置成功。所有指标的会计期间均为2013年-2014年,中期和年末的报告期。
   5、单位换算
将指标的默认的单位换算为更大或者更小的单位,比如股》万股,方便查看。
操作步骤:
(1)在指标列表中,选择某行,在点击单位下拉列表,选择字段的单位进行设置
(2) 在提取数据展示时,如果值为100000股,那么选择万股后,则显示数值为:10万股。
   6、条件筛选
在执行代码筛选的时候,您希望从一大批证券代码范围内,筛选出符合条件的股票/基金/债券/权证等。可以通过为指标列表中的字段设置筛选条件,比如筛选出2014年中期货币现金;1百万元的股票。那么数据查询时将在原有的范围中,过滤掉<=1百万元的记录,筛选出相应的代码。
操作步骤:
设置参数范围(2014年中期)选择运算符设置数值1.0;单位百万元。如图:
> 条件表达式: 条件表达式用于用户跨表组合条件。每个条件用#n表示(每个指标的序号),n大于等于1。多个条件之间作与(AND)/或(OR)/非(NOT)逻辑运算,可以加上括号()限定优先级。例如:#1 AND #2 OR #3 表示满足条件1,并且满足条件#2 ,或者满足条件3。
   7、预览数据
根据第6步设置的条件,点击预览数据后,预览数据的结果。针对不同的数据,有不同样式的表格进行数据展示。
对于金融类数据,默认展示格式为第一第二列为代码和代码简称。如下图所示:
对于宏观经济数据,默认展示格式为第一列为时间。如下图所示:
工业行业、区域经济、世界经济等数据,默认展示格式第一列代码,第二列为代码简称,第三列为统计时间。如下图所示:
数据操作;应用按钮:查询结果页面提供了一系列按钮菜单对数据结果进一步应用。
删除空行: 将指标值均为空的记录删除
下载数据: 设置文档格式,字符编码,是否导出字段中文名称、单位、字段说明,将结果集导出到本地文件中,以及对数据中删除空行的设置。界面如图所示:
保存方案: 点击保存方案,输入方案名称,将本次查询设置保存到服务器中,以备下次调用。各种品种分门别类保存,比如股票和基金方案分别存储。
公告资讯
  一、公告原文
该模块提供了1991年以来市场公告、上市公司招股上市说明书、定期公告、各类临时公告等,涵盖上市公司、基金、债券、权证等数据范围。可以进行以下操作:
   分类浏览
   简单检索(按时间、标题,单分类)
   高级检索(按时间、代码、标题,多分类)
   原文下载(单个、多个附件)
   公告收藏
   1、进入公告查询页面
您可以通过以下两种方式进入公告查询主页:
选择菜单;公告资讯;公告原文
在公告资讯面板,点击公告原文超链接
公告查询主页面,左侧为公告分类树,右侧分为两部分,条件设置面板及公告内容列表面板。界面描述如下图所示:
  2、分类浏览
点击公告分类树的分类节点,查看相应分类的公告。默认日期范围为最近一月的公告。
   3、简单检索
选择分类后,通过设置日期范围、输入标题、筛选代码,点击检索按钮或者点击回车键【enter】,可以进行单个分类的公告检索。可以多个条件组合检索。
日期条件: 输入开始、截止日期。每次检索,日期范围限制在跨2个年度之内,即选择连续2个年度时间范围,最大范围为某年1月1日至次年12-31日。比如2009-01-01至2010-12-31。 勾选应用到所有项,则设置的时间将被记忆下来,无须重复设置。
标题条件: 输入标题关键字,进行模糊搜索
代码条件: 通过代码选择,可以搜索单支证券、多个证券相应的公告。部分公告类型,如市场公告不提供代码筛选条件。下图为设置代码条件的窗口,代码选择:
   4、高级检索
相对简单检索,高级检索可以同时检索多个分类的公告。支持对上市公司公告、基金公告、债券公告、权证公告等分类进行检索。步骤描述如下:
1.     选择证券类型,可以选择股票/基金/债券/权证
2.     设置日期范围,最大范围也限制在2个年度
3.     设置代码范围
4.     输入标题关键字,也可以不输入。
5.     点击检索,高级检索条件设置搜索,系统将您所需的公告提取出来。
检索页面描述如下图:
   5、预览、下载
点击公告列表的标题部分,在新打开的窗口中,可以预览公告的详细内容及附件。您可以将公告原文附件下载下来。预览页面如下图所示:
直接点击标题后面的附件图标可以进行单个附件下载。此外,系统还支持多附件下载。
操作步骤:勾选所要下载的公告;点击;下载选中附件,则系统将对所选公告附件打包压缩,返回下载链接。您只要点击链接保存附件到本地即可。如下图所示:
   6、公告收藏
预览附件后,您可以将所需的公告收藏起来。在您的收藏夹中,可以看到所需公告列表。如下图所示:
   7、定制下载
定制下载提供了大数据量整理下载的通道,购买了公告数据的用户您只需付手工费,我们将进行数据整理,将结果发送给您。界面描述如下:
       二、财经新闻
提供了1993年以来上市公司新闻、国内财经、港澳台财经、海外财经新闻、新闻评论、行业新闻、市场传闻等数据。模块功能如下:
   分类浏览
   条件检索(按时间、代码、标题、作者、来源检索)
   原文下载(可下载单个、多个附件)
   新闻收藏
下图为财经新闻查询页面:
提示:财经新闻的检索方式可参考公告原文检索。相对公告检索,提供了安装新闻来源、作者进行快捷检索的方式。您只需点击新闻来源链接,比如人民网,则系统将搜出所设置时间范围内的人民网发布的新闻。按作者搜索的方式同样。
       三、研究报告
提供了各类研究机构提供的研究报告,包括公司研究、行业研究、宏观经济研究、证券市场研究等分类。 模块功能包括:
   分类浏览
   最新研报(快速搜索当天、最近3天、最近7天、最近1月的研报)
   条件检索 (按时间、代码、标题、研究机构、作者搜索)
   原文下载
   研报收藏
研报搜索、收藏功能参照公告新闻部分描述,不作进一步阐述。研报主页面如下图所示:
学术资源
学术资源链接到中国实证研究网,该部分分为两个专区:研究专区、教学专区。提供学术论文、课程资料、案例资料等内容的下载,另外可以浏览各种学术会议、学术活动等信息。
以实证学苑为例,说明如何访问相关信息。
操作步骤: 学术资源;研究机构;实证学苑,正式用户跳转到中国实证研究网span>
服务支持
为了让您享受更方便、快捷、周到的服务,我们为您提供数据定制、在线客服、常见问题、操作演示、说明书的下载、关于我们等内容,帮助您快速掌握系统及数据的使用方法。
 

 


更多新书推荐
项目管理实用表格与应用(修订本)
未借出 分类号:F224.5/57
内容提要: 《项目管理实用表格与应用(修订版)》是美国项目管理协会(PMI)推荐用书,是《项...
硅谷钢铁侠:埃隆·马斯克,
破界
无畏
精益经营与目标管理实战
历史上的企业家精神:从古代
新定位时代
友情链接清华大学出版社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案例中心  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  北京大学图书馆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  哈佛商学院  清华大学图书馆  华中科技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图书馆  
地址 湖北省武汉市武昌区珞瑜路1037号管理学院301室 邮编 430074 电话:027-8754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