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图片新闻

首页 - 图片新闻 - 正文

管理学院2023年新年献词 | 凝心聚力,砥砺同行,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赶考路”

  • 发布日期:2022-12-31
  • 点击数:

  

凝心聚力砥砺同行,走好高质量发展的“赶考路”

——管理学院2023年新年献词

党委书记 胡艳华 院长 杨治


日月升恒,春秋代序。在这辞旧迎新、冬尽春来的时刻,我们谨代表院党委、院行政,向全院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和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真诚的祝福!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年,是学校建校70周年,也是管理学院的“质量年”。在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管理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潜心教育,立德树人,以高度的历史自觉和昂扬的奋发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积极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蹄疾步稳全面实施“六大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双一流”建设。

和光同尘,与时舒卷。这一年,疫情常态化防控背景下,管理学院全体师生携手齐奋进、同心向未来,坚持疫情防控与学院发展两手抓,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学院保持了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办学质量显著增强,社会声誉明显提高,朝着“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管理学院”目标稳步迈进。



这一年,我们坚持党旗领航,党建引领更加坚强有力。我们压紧压实基层党组织政治责任,围绕持续加强党员理论武装,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2个师生党支部获校级荣誉称号。我们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完成了学院行政领导班子转正考核,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实现平稳过渡。我们注重强化正面宣传引导,传承红色基因,举办党史知识竞赛、校史知识问答比赛,全年发表原创正能量作品2000余篇,组织口述历史访谈活动,访谈离退休老领导老教授12位,编撰出版同名书籍《对话·同舟者》。



这一年,我们坚持立德树人,三全育人更加落实落细。我们大力推动课程思政建设,汇编30篇课程思政案例,选用11本“马工程”教材,排查整改351本教材。我们狠抓本科教学质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成功申报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计算金融2个新专业,本科专业全部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获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省级特等奖、国家级三等奖各1项,获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研究生课程体系检查梳理工作中获评全校优秀(全校仅9个),健全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保障体系,在国内外一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58篇。我们产教融合不断深化,学生创新创业育人实效突出,完成教师与校友一对一匹配和课程定制,开展“校友进课堂”等系列活动10期;学生获国家级创新创业奖励11项、省级35项,获得国际级竞赛奖10项,国家级12项,省级10项,其中德勤税务精英挑战赛获全国冠军,创历史最好记录。



这一年,我们肩负责任担当,改革创新更加充满活力。我们深入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在企业数字化转型、双碳管理、乡村振兴、生命健康等领域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着力提升解决重大问题能力和原始创新能力。我们不断强化教师教学能力,成立教师发展中心,开展教师培训交流、政策研究和资源建设等工作,获校教学竞赛一等奖1人,二等奖3人,入选全国百篇优秀案例6篇,教育部学位中心《主题案例》1篇。我们深入拓展校地校企合作,联合建设实习实践基地40余个,积极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坚持“四个面向”,向教育部科技委投稿5篇,向湖北省委办公厅投稿3篇。我们坚持引育并举,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实施“人才特区”计划,加大人才培养力度,获批“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1人,入选“全球商业与管理领域顶尖科学家”榜单1人,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 “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5人,获批“武汉英才”优秀青年人才项目1人,各类高水平人才迸发,初步形成具有竞争力的人才金字塔。



这一年,我们心系师生福祉,教育环境更加和谐稳定。我们抓好安全稳定工作,疫情防控年初强保障、全年严防控、年末迎大考,组织教职工党员突击队,全员共计45次、222人次参与学校核酸检测志愿者任务;“管院送了么小分队”、防疫大礼包、考研大礼包……线上线下解决学生生活学习需要。我们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学院大楼环境日渐优化,教学科研硬件条件持续改善。我们统筹做好校庆系列活动,凝聚校友情感认同与发展共识,出版了一本书,办好了一个论坛,讲好了一个故事,新增校友捐赠百余万元。我们加大数字管院建设,提升管理效率,信息化建设项目逐步完善,开通Wind、CSMAR等8个高质量专业数据库为师生科研提供支持。



这一年,我们迈步峥嵘岁月,教育发展更加铿锵有力。我们的学科实力继续保持领先,2022“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我院工商管理位列中国内地高校第1,管理学位列第3。我们瞄准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鼓励高水平成果产出,实施“基金申请帮扶计划”,引领学院师生扎根中国大地,做有组织、高质量的研究,2022年获批国家级重大、重点项目4项,发表SCI/SSCI检索论文220篇,位居全国商学院第4;获批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3项。我们的国际化水平再上台阶,完成EQUIS认证资质预评估,成为亚太管理学院联合会(AAPBS)正式会员,加强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质性合作,与4所院校签署合作协议。我们举办高层次学术论坛,提升学院品牌形象,举办或者承办国内外会议9项,其中国际会议3项,举办学科论坛系列活动65场。我们的主办刊物影响力持续增长,《管理学报》影响因子逐年上升,《Frontiers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2022年即时影响因子同比增长64.85%。我们MBA、EMBA、MPAcc、EDP等教育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终身学习中心累计开展12期培训项目,参训学员700余人。



一年来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历史的画卷在砥砺前行中铺展,时代的华章在接续奋斗中书写。站在党的二十大新的历史起点和建校70周年新的发展起点,我们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管理学院为目标,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旧岁已展千重锦,新年更进百尺杆。2023年的风帆已经扬起,让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携手同心、砥砺同行,在新时代“赶考路”上,谋好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路线图,做信仰坚定的“答卷人”,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创造新伟业。

最后,衷心地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学习进步、万事如意!


二〇二二年十二月三十一日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