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教授观点

首页 - 教授观点 - 正文

王宗军:疫情下企业经营管理的创新

  • 发布日期:2020-02-12
  • 点击数:

  

2020年春节期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对企业面对突发公共事件应急能力的重大考验。为防止疫情的蔓延,政府要求企业延期复工,这将大大影响企业的工作进度,降低企业的经济效益。同时,疫情所带来的市场低迷、物流受阻及贸易限制等将进一步加剧企业的经营危机。另外,受企业的规模及主营业务的影响,部分企业(例如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在疫情下可能遭受更大的冲击。当前,国家及多个地方政府已经出台各种政策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那么,企业应该如何通过经营管理上的创新来积极应对当下的困境呢?

第一,改变传统的集中办公形式,有效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进行线上办公及人力资源管理。一方面,通过线上办公和网络学习,员工不但可以灵活安排工作时间,为自身的发展储备更多技能,同时也有助于企业后续打造不断发展和创新的学习型组织。另一方面,在疫情期间,企业应积极重构绩效管理体系,将信息技术应用在员工行为评价、内部培训、评奖评优、工作成果考核上,充分推进人力资源管理的数字化转型。对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可以通过引入机器人生产线、适当削减或调整订单以及错开员工的工作时间段来降低集聚感染风险。

第二,建立疫情管理小组,优化企业资源配置。通过构建疫情管理小组,企业可以准确识别并获取与生产经营相关的市场与政策信息,确定疫情期间维持业务运营所需的必要资源。同时,基于疫情信息的分析,企业可以进一步针对疫情可能导致的各种突发场景(例如药品抢购、供应链中断等)做好规划,并利用场景预演和模型预测等方式,评估疫情对公司业务的潜在财务影响。此外,疫情管理小组应加强对疫情预防及相关科学知识的普及,为员工提供足够的防控用品。

第三,柔性调整企业的经营目标与方向,适应疫情下的发展要求。对于中小型企业,疫情带来的冲击可能是致命的,这时企业应以“活下去”为目标,充分利用政府政策支持,削减经营成本,最大限度地降低资金风险。对于大型企业,在维持和稳定自身发展的同时,应更加关注疫情对社会的影响,把帮助政府解决问题与加快自身创新发展有机结合,通过合理调整经营方向,积极响应社会公众的需求,将危机转化为机遇。

第四,积极调整企业的经营方式与产品形式,提高信息透明度,加强与客户的联系。首先,企业应拓展并完善线上渠道的经营业务。例如,徐记海鲜酒店在部分地区启动了无接触式外卖,顾客在无接触取餐的同时可以清楚地看到厨师、打包员和配送员的体温信息。其次,适度丰富产品的用户群。例如,东阿阿胶推出面向年轻人的即食类产品(如阿胶速溶块等),以此缓解经营压力。最后,对于市场需求显著降低的业务或产品,应尽力做好节流,比如餐饮或零售企业可以暂时关闭部分线下门店,以此降低经营成本。


简介:王宗军,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博士、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学者(领军岗)。全国工商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技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中国管理现代化研究会技术与创新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商科教育分会副会长,美国富布赖特(Fulbright)高级研究学者。《技术经济》副主编、《AJIP》、《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管理评论》、《研究与发展管理》等编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湖北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北省技术创新软科学研究基地主任。湖北省社科联委员。2014年湖北省社科人物。武汉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