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教授观点

首页 - 教授观点 - 正文

李建斌:疫情中企业经营管理的几点建议

  • 发布日期:2020-02-19
  • 点击数:

  

李建斌教授对疫情中企业经营管理的几点建议:

一、稳定人力资源

1、员工的安全是第一位的,对于各企业滞留各地的员工做好安抚工作,提供必要的生活物资,独立的安全的居住场所,必要的心理疏导。定期分级和所有员工沟通,了解员工当前的健康情况,关怀员工的家属,防止突发事情的发生,同时了解员工返岗意愿,保障疫情结束后,企业尽快恢复正常运转。

2、薪资发放调整:疫情严重期间,企业压力巨大,管理好现金流事关企业的生死存亡,要第一时间让员工知晓企业困难,求得员工的谅解。同时也要考虑到员工的心态,给员工吃定心丸。建议的方式是停摆期间发放基本的生活费,重要岗位和部门,安排在家办公,维持公司基本运转。如此可以保证在复工的时候可以立马让中小企业高效运转起来。

二、成本控制

根据行业特征,能居家办公尽量安排员工居家工作。确因疫情影响生产的企业,及时与上下游供应商零售商沟通,制定预备方案。以酒店业为例,房租占了主要的成本,这时候要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各地政府出台的相关政策,与房东进行沟通,力争取得房东的谅解。

上策:让房东直接免交一定期限的费用。

中策:让房东暂缓征收整个疫情周期内的房租,让企业喘口气,不至于断流而死。其他细节上的成本需要精打细算,想尽一切办法开源节流。

如果酒店被征用或捐献,一定要留好证据,比如微信记录。如果有所在单位的书面公函最好,之后或许有机会领取政府的税收减免、补助、或者医院等机构的后续补助。

三、提升决策效率

1、成立疫情期间企业决策小组,重要决策由小组成员依法依规线上协商决策。

2、优化决策流程,在疫情期间,根据事件优先级和实际情况,减少决策审批环节,提升决策效率。


简介:李建斌,教授(博导),美国Wharton商学院访问学者,上市公司资深顾问,管理学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主任,华中学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