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复旦大学博士刘贯春做客喻园管理论坛畅谈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对企业投融资决策的影响

  • 发布日期:2017-10-23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实习记者黄雨虹/文程诗童/摄)10月10日,第320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119教室成功举行。复旦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博士研究生刘贯春做客本期喻园管理论坛,就“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如何影响企业投融资决策?”这一主题分析了当前中国的宏观经济发展情况并分享自己的观点。本期喻园管理论坛由我院财务金融系主任薛明皋教授主持。

刘贯春首先介绍了本次主题的研究背景和意义。他谈道,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三去一降一补”等宏观经济政策的出台有助于抑制实体经济深度衰退并维持经济的稳定增长,政府部门时常持谨慎态度调整宏观经济政策,研究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与企业投融资决策的关系不仅有助于认识和理解实体投资意愿低迷、杠杆率居高不下的现状,同时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微观基础和实践依据。

主讲人刘贯春

报告伊始,刘贯春拓展已有的三期动态投融资模型,并重点分析经济政策不确定性冲击前后企业投融资决策的动态调整,特别是不同融资约束企业的差异化应对。随后,他详细阐述了外部融资成本、现金流期望值、固定资产收益率和现金流不确定性四条潜在作用渠道。他认为,经济政策不确定性主要通过固定资产收益率、现金流不确定性和外部融资成本来影响企业投融资决策,但不会显著影响企业现金流。

随后,考虑到2007年新会计准则的实行,刘贯春选取2007-2015年中国A股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半年期数据作为研究样本,通过基本框架和拓展框架的均衡分析,设定计量模型,实证了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对企业固定资产投资、杠杆率、现金持有和债务结构的影响。

最后,刘贯春分析了上述各类数据,通过多种稳健性测试和大数据综合,得出了具有实践意义的政策启示。他指出,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应重点调整国有企业和大型企业的杠杆率,尤其是僵尸企业,而非私有企业和小型企业。他建议,政府部门应注重发挥市场的自我调节功能,切不可过分调整经济政策,同时,在经济衰退期,政府部门更需要保持政策的长期一致性,以维护实体企业的长期发展。

互动交流环节,刘贯春和在场同学深入探讨了不同融资约束企业投融资决策的非对称效应等问题,还耐心回答了在场同学关于现金流不确定性等问题。

分享结束,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至此,本期喻园管理论坛圆满落幕。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