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香港大学博士王梦阳做客我院第318期喻园管理论坛探讨信任不对称问题

  • 发布日期:2017-10-19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实习记者 董超/文 程诗童/摄)10月12日上午,第318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119教室成功举行。香港大学商学院战略与国际商务系博士王梦阳做客本期喻园管理论坛,发表题为“The Dyadic Governance: Joint Trust, Trust Asymmetry, and Exchange Performance”的学术报告。我院工商系主任常亚平教授主持了此次论坛。

活动现场

报告伊始,王梦阳以信任在个人与关系管理中的重要性为切入点,提出了在常规研究中普遍被忽视的“信任不对称”的问题,并以星巴克与麦当劳为例,说明了“信任不对称”问题对商业发展的重要影响。

主讲人王梦阳

王梦阳的研究过程分为研究框架、假设、研究设计以及最终讨论四个部分。在研究框架方面,王梦阳立足于关系交易理论与交易成本理论,着眼于共同信任对最终交易成果的影响,从购买者角度出发,对信任不对称问题进行了研究。对于信任不对称问题,王梦阳提出了四点假设:信任不对称会降低共同信任对交易成果的积极影响;专用资产会强化信任不对称性对交易效应的消极影响;购买者较高资产投入对信任关系有调节作用;供应市场不确定性会放大信任不对称的影响。在研究过程中,王梦阳采取供应和购买双边调查模式来获取数据,从北京,上海,广州三个区域挑选样本进行为期三年的纵向数据调查,从而确保了结果的严谨性。最终检验了之前被普遍忽视的“信任不对称”问题。报告最后,王梦阳以莎士比亚的名言“Love all,trust a few,do wrong to none”来表达自己对于信任的观点。

互动阶段,王梦阳和与会听众对数据取样时长、假设对象因果关系、数据计算方法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王梦阳一一耐心回答并表示,这些问题能有效帮助她日后完善研究。

最后,常亚平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对王梦阳博士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