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喻园论坛总第542期:理财产品市场的“流动性配置”效应

  • 发布日期:2019-09-20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陈奕帆/文、摄920日下午,总第542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219教室成功举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周彤带来了题为“理财产品市场的“脱实向虚”与“流动性融通”效应——基于理财产品投资收益税改政策的准自然实验”的学术报告,财务金融系讲师李安泰主持了本次论坛。



周彤首先通过图表展示自2017年全国金融会议后,政府出台政策大力发展金融工具。这一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完善金融产品市场,促进资金融通,使理财产品市场所占据的份额在不断提升。融资约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而理财产品市场正发挥满足融资需求的作用。理财产品市场会引起企业“脱实向虚”,融通了市场流动性,并产生无形的企业间借贷。


周彤助理教授

随后,周彤讲述了基于各省对于理财产品非保本投资收益的税制差异,以2016年财政部关于取消对该投资收益征税的统一政策改革作为准自然实验。发现了投资理财产品的企业,与未投资理财产品的企业在该政策下受到了不同的影响。由于地域分割,不同省份间的企业由于购买理财产品数量的不同,其现金持有量,受取消投资收益征税的影响也不同。


最后,周彤展示了该研究的结果。研究表明税改政策激励了企业购买更多理财产品而减少现金持有。理财产品市场的发展,一方面在发展空间较小以及公司治理较差的企业中挤出了经营性投入;另一方面也产生了较强的溢出效应即融资约束较强的企业获得了更多的短期债务融资,并且这种融资约束的缓解增加了相关企业的实体经营投入,实现了理财产品市场的流动性。


期间,参与此次会议的嘉宾与周彤多次进行了讨论,周彤在解答嘉宾问题的同时也获得了许多的启发,进一步丰富了研究的立意和内容。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