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喻园管理论坛总第599期“扎根理论研究方法”

  • 发布日期:2019-11-29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任若冰/文 倪佳豪/摄)1129日上午,喻园管理论坛总第599期讲座在管理学院412室顺利举办。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郭会斌教授带来以“扎根理论研究方法”为题的系列讲座,本次论坛由工商管理系刘智强教授主持。


刘智强首先对郭会斌进行了简短介绍并对他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介绍过后,讲座正式开始,郭会斌分享了自己作为学术研究者的心得体会,并从质性研究示例、要素、定义、特性等方面作了详细介绍。在谈到质性研究定义为何时,郭会斌引用陈向明、白长虹、贾旭东、C·赖特·米尔斯等研究者的相关定义对其进行了分析和挖掘。关于质性研究的特性,郭会斌就其人文性、平民性和根植性、模式开放性和动态性展开了简要论述。此外,郭会斌进一步介绍了关于案例研究示例的相关研究内容,他表示“很多经典的管理学理论,都是研究者站在研究对象的视角去体会、去感受、去理解,进而描述现象,发展概念,建构理论。”由此,郭会斌阐述了案例研究的具体步骤,包括启动、案例选择、研究工具和程序设计、进入现场、数据分析、形成假设、文献对比、结束研究等。

随后,郭会斌以研究设计板块作为切入点,由研究方法、样本选择、理论抽样、数据收集、研究伦理与研究评价等方面详细论述了质性研究如何开展。他提到,质性研究有三类方法,分别为扎根理论、案例研究、民族志,并介绍了四条证据链,让同学们对研究方法有深刻了解。郭会斌针对扎根理论方法展开了全面的介绍,包括研究方法、样本选择、如何落实理论抽样原则、数据收集等方面,并强调研究者应对理论保持高度的敏感。接着,郭会斌向到场同学分享了案例研究论文结构搭建上的心得,同时向同学们推荐了相关书籍,并鼓励到场同学积极主动学习,能在其中有所收获。

最后,刘智强进行了本次论坛的总结,并对郭会斌的分享表示感谢。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