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喻园管理论坛总第625期: 能源-环境-气候经济学前沿发展和高水平论文发表经验分享

  • 发布日期:2020-07-11
  • 点击数:

  

喻园管理论坛总第625期:

能源-环境-气候经济学前沿发展和高水平论文发表经验分享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赵铭婕/文73日下午,喻园管理论坛总第625期通过线上分享顺利举行。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段宏波以能源-环境-气候经济学前沿发展高水平论文发表经验分享 为主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本次论坛由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教授薛明皋主持。


在简短的自我介绍后,段宏波对本次报告的主要部分进行概括。本次分享分为两个部分进行。第一部分是能源-环境-气候经济学前沿发展,主要包括其个人长期从事的能源环境和气候经济领域,尤其是该领域社会前沿上的热点问题。第二部分是高水平论文发表经验分享,段宏波将结合自身发表论文的经验和观点同大家一起探讨学习。


在第一部分,段宏波首先从“全球平均升温已超过1”的现状引入世界温升区域图,解释了中国、欧洲重视全球气候变暖的原因,以及美国退出巴黎气候协定的动机。通过模型,段宏波预测未来全球升温会达增加4-6,这会带来海平面上升5-6米的严重影响。随着气候变化,气象经济学核心方法论IAM开始全面运用,段宏波先是介绍了几个代表模型,而后具体讲解了其自主研发的E3METL/CE3METL技术创新及其实践运用,该技术将支撑气候背景下我国的能源技术革命研究,助力我国提高国际话语权。最后,考虑到经典损失和经济增长的关系,段宏波思考在经济增速的影响下,研究气候经济与IAM的发展前沿,并考虑能源结构转型的速度,从而进行风险管理和评估。


在高水平论文发表经验分享前,段宏波分享了自己在论文发表时的三大坎坷历程,带领在座各位一起探讨“如果做有涵养的研究”这一问题。在不断地磨练和试错中,段宏波总结了以下四点心得。第一是做研究需要有全面的知识储备和完善的补给机制,要知其然亦知其所以然;第二是做研究是需要有经久涵养的选题和耐得住寂寞的心,故君子必慎其独也;第三是做研究要勇于挑战和突破自我,碰到了钉子要庆幸;最后一点就是做研究要秉持情怀,有情怀者事竟成。


提问环节,段宏波针对薛老师、邢老师和雷恒、叶菁同学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耐心解答,问题主要涉及从经济学角度对碳市场的定价问题、碳价的预测问题、气候经济和土地资源管理模型的连接问题等。段宏波根据上述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并和提问者进行深入沟通和交流。

此次会议在大家的热情讨论中逐渐进入尾声,薛明皋对在线师生的热情参与表示感谢,并对段宏波的精彩报告再次致谢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