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喻园管理论坛

首页 - 喻园管理论坛 - 正文

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商业分析学助理教授张文昌作学术报告

  • 发布日期:2021-06-15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与宣传中心记者 龚子薏/文、摄)615日上午,喻园管理论坛总第694期通过线上直播顺利举行。印第安纳大学凯利商学院商业分析学助理教授张文昌以“双边平台中的信息供给:供给优化”为主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交流。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邓朝华教授主持。

张博士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了数学和物理学学士双学位,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获得统计学硕士学位,马里兰大学(Universality of Maryland)的Robert H.Smith商学院获得运营管理博士学位。其研究方向主要是结合实证方法和理论研究在线市场的设计和运营,其研究重点包括管理市场厚度、信息披露和在线市场扩张。其研究成果发表在Management ScienceUTD期刊,获得IBM服务科学学生论文竞赛(2017)冠军等多个奖项。

论坛伊始,张文昌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双边市场的概况,并提到在双边市场中,供给端提供的服务质量良莠不齐,需求端消费者对价格和质量的敏感度也不尽相同的现状。针对当前传统服务市场上供给具有弹性、质量好坏不确定的威胁与挑战,张文昌博士开发了一个动态博弈论模型的双边平台——允许异质性和内生行为的双边市场。

随后,张文昌博士从管理供应侧决策的角度,阐明最佳信息提供的潜在优势,详细介绍了动态博弈论模型机制,并经过实验模型分析确定了三种不同的机制来增加平台收益。他强调,信息设计具有作为佣金补贴替代品的作用。首先,当消费者和服务提供者的外部选择相对缺乏吸引力时,可以利用信息设计使平台能够微调其提供者的构成,实现更有效的供求匹配。其次,当消费者或提供商获得相对有吸引力的外部选项时,信息设计可以帮助平台显著增加交易量。因为平台为了提高吞吐量,可能会低估其最好的提供商的质量。第三,当平台利用佣金补贴来解决“冷启动”问题、激励新提供商进入时,信息设计可以在达到同样目的的同时获得更高的佣金收入。最后,张博士得出结论:通过影响供应商决策,最优信息提供可以使得平台收入大幅增加。

论坛尾声,张文昌博士与参会人员进行沟通交流。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