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三全育人

首页 - 三全育人 - 正文

管理学院“畅谈天下”行业沙龙——培育家国情怀,追逐青春梦想

  • 发布日期:2018-04-15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实习记者陈美琳/文程诗童/摄)4月15日下午,“畅谈天下”行业沙龙活动在管理学院206报告厅成功举行。管理学院2012级本科校友、现任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扶贫办主任张凯做客本次活动,为管院全体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介绍基层工作的经验及心得。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智皎、学工组全体辅导员参加此次报告会,会议由学院学生会主席傅桐主持。

湖北省孝昌县小悟乡扶贫办主任张凯

在开始报告前,张凯讲述了自己在学生时代参与学院领袖成长训练营,担任学院兼职辅导员、学生党建办公室副主任以及参与湖北省“青马工程”的培养历程,深情感恩母校母院对自己的谆谆教诲与成长助力。

随后,张凯以培育家国情怀,追逐青春梦想为主题,从三个身份、三段经历和三个邀请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交流。

张凯介绍了自己的三个身份,即国家最基层扶贫机构的负责人,贫困户农产品的代言人和困难群众合理诉求的发言人,他描述到在他作为负责人时对所负责区域扶贫工作的全面规划和推动;在作为代言人时积极帮助推广贫困户农产品;在作为发言人时的合理发声,及时帮助困难群众表达其诉求,“负责人”、“代言人”和“发言人”三个身份的形象描述涵盖了他进入基层后开展的一系列扶贫工作,使在场的同学们对基层工作者的职责有了一个非常直观的感受。接着,他讲述了自己的三段经历。一是在爷爷和父亲的影响下考取华中科技大学,并在毕业之后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创造财富,去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这让他实现了靠笔和书本吃饭的家族梦想,也正是因为实现家族梦想的不容易,他对帮助困难群众脱贫的心愿也更加强烈;二是他被选入湖北省第一届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的经历,在这段经历之中,他学习到基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在“青马工程”中的两次社会实践,让他更加坚定了要为人民服务;三是自己投身扶贫工作的经历,在这其中,他和其他扶贫人员挨家挨户做调查,切实解决贫困户的基本生活需要,一年中累计解决4811名贫困人口5000多个实际问题,在这段经历中张凯切身感受到了国家扶贫工作力度不断加强,并且不断朝着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向发展。随后,他在现场发出了三个邀请。他邀请有志于基层工作的同学一同推进“四个伟大”,邀请有兴趣的同学一起了解城乡发展、基层现状,邀请有时间的同学一道欣赏美丽乡村、壮丽河山。“生于斯时多幸运,愿得此生长报国”,张凯的演讲环节在热烈掌声中结束。

在互动访谈环节之中,张凯回答了一系列有关基层工作、扶贫工作的问题。他指出目前基层工作的重点是精准扶贫,扶贫工作的开展是要在前期的精准识别之后由政府进行精准帮扶。他提出基层工作要从群众出发,要与人民群众打交道,融入人民群众之中,将理论付诸实践,引导带领群众。他强调群众工作要真诚,并且矢志不渝。在回答有关基层生活的疑惑时,他向同学们描述了基层生活的情况,并深情诉说自己坚持基层工作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人民群众回馈的最朴素的情感。

互动访谈现场

在现场提问环节中,张凯回答了现场同学们提出的如何解决贫困户依赖政府的问题,并且对同学们的社会实践提出了建议。他指出,对于贫困户,要以良性的方式激励其进行创业,如给予创业启动基金的支持。对于社会调研,他建议调研同学从贫困户的角度出发,深入到致贫的原因,针对性地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现场交流

随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智皎进行总结。她亲切回顾了张凯的成长之路,并希望同学们学习张凯学长理论素养和实践经验成就的精神气魄、以小见大的工作思路、扎实细致的为人民服务的情怀和工作作风这三个优点。周智皎在讲话中强调了学习和实践的重要性,提出学院将发动更多的力量,搭建更广泛的实践平台,鼓励同学们多投入社会实践之中。她表达了对张凯坚持扎根基层想法的支持,寄语他扎扎实实扎根基层,并期待他下一次来到“畅谈天下”分享新收获。

最后,到场嘉宾合影留念,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合影留念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