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全院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与祖国同频共振

  • 发布日期:2020-03-10
  • 点击数:

  

在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时刻,为将高校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3月9日下午,教育部社会科学司、人民网联合举办的“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高度重视、积极组织,学院1125名本科生,355名研究生准时在线守候,与全国千万高校师生一起学习全国“思政大课”,学生深受鼓舞和启发,反响强烈。

本次思政大课特别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中国人民大学秦宣、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中央财经大学冯秀军4位教授,结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4门必修课教学内容,分析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讲述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解读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和发挥高校思政课积极作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大意义。

直播“思政大课”结课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和鼓舞,这是一场生动且深刻的政治大课,通过将思政理论与中国抗“疫”具体实践紧密结合,使学生更加深入认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思政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课程,要着力以课程思政为抓手,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实现思政课程显性教育与课程思政隐性教育的无缝结合。在引导大学生严守意识形态,引领价值导向,阐释思想伟力,弘扬爱国精神等方面作用不可忽视,一定要上好每一堂思政课。

16574

18级本科生陈子禾说:

看不见的病毒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在灾难面前,没有谁能置身事外,不存在一个人的桃花源。保家卫国,为了全国人民共同的福祉。青年们怀着爱国情怀和对国家的信任,不惧困难,勇往直前。青年是爱国担当的主力军,从古至今,救亡图存、建设国家、强国富民,每一个阶段都有青年的身影,我们在奋斗担当中,谱写大写的青春。

同时,我们还需要有忧患意识,强化底线思维,从最坏的可能性去预测,从而赢得机遇。并且学会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万众一心,同舟共济,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狙击战。肩有大任,用读书汲取力量;行有大德,以智勇抗击疫情。

19级本科生陆思懿说:

肺炎使中国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旁观者有之,怀疑者有之,甚至污名化中国者也有之。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就是强调各国要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促进其他各国的发展,当前世界面临着百年未有的大变局,人类发现不得不面对一系列重大的挑战,合作共赢是各国发展的必要选择。

虽然本次疫情防控也暴露出一些短板与不足,出现一些漏洞和弱项,但经过努力,目前防控形势有了明显的好转,中国采取的坚决有力的防控措施,展现的出色领导能力,应对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是其他国家还未做得到的,为世界防疫赢得了时间,确定了标准,积累了经验,树立了典范。

19级本科生周诺说:

我们看到,每一个为疫情做出贡献的人,就像是冲破雾霾的一缕缕阳光,温暖照耀了我们每一个人,其中不乏许多中国青年的力量,深刻的展现了中国青年的责任和担当。

不管是医疗队还是志愿者,都有青年们逆行的最美背影,我们这一代大学生,也终于可以在爱国的责任担当中实现青春蜕变,传承中华民族生生不息、亘古绵延的精神密码。

我们要深刻认识到,在现如今,我们青年一代,为了成为建设的主力军,必须要心有大我、肩有大任、行有大德,才能更好的完成建设国家和强国富民的大任。

19级本科生杨淑君更是在课后写下了一首诗:

“不吵 ,不堵车,晚上7点,像是凌晨3点”

中国湖北

像是被按下了暂停键

往日的喧闹定格

一时让人分不清白天和黑夜

你看见了什么

记住了什么

你为什么感动

又为什么彻夜难眠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离开

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

愿历此坎坷

山河可无恙

人间皆可安

这次的思政大课旨在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优势转化为支持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深刻认识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我院师生积极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始终坚信全国人民一定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以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为榜样,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争取为祖国贡献一份力量。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