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实证研究系列研讨活动顺利举办

  • 发布日期:2020-07-20
  • 点击数:

  

7月20日上午八点半,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研实证研究系列研讨活动正式展开,这次系列研讨活动由来自埃默里大学Goizueta商学院的崔若濛老师主讲,吸引了来自华中科技大学等多所高校九十多位师生的参与。

第一次研讨的主题为“Data-Driven : Field Experiment”,崔老师首先对数据驱动决策的相关内容,之后向大家介绍了实证研究中的常用方法ABtesting,并且提出两个例子与参与研讨的师生讨论如何使用ABtesting进行实验设计。之后一组同学分别分享了”Learning from Inventory Availability Information : Evidence from Field Experiments on Amazon”。最后,崔老师邀请了她的博士生Lili Yu分享了 “Wholesale Price Discrimination in Global Sourcing“这篇文章中ABtesting的实验设计部分。

第二次研讨中,崔老师介绍了自然实验,该方法弥补了ABtesting的不足,崔老师还介绍了自然实验所使用的一般方法即did方法(双重差分法),接着举出了一些应用实例。随后两位同学为我们分享和介绍了以下两篇文章“Impact of Waste-sorting Regulation on Secondhand Markets”和“Value of High-quality Logistics:Evidence from a Cash Between SF Express and Alibaba ”,各位同学老师围绕这两篇文章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同时崔老师也耐心解决了很多同学的疑问。

第三次研讨的主题为“Digitalization,AI&Automation”, 在这次研讨过程中,崔老师组织三组同学分享了”Competing in the Age of AI“,”AI and Procurement“,”Operational Transparency : Showing When Work Gets Done”三篇文章。崔老师首先以数字化作为切入点,以苏宁为例与参与研讨的老师同学们探讨了数字化对运营的影响,以及这种影响的本质。接着第一组同学分享了“Competing in the Age of AI”这篇文章,对数字化驱动的运营模式与传统运营模式的冲突进行分析,讨论了智能化是如何影响公司的竞争的。此外,崔老师从这篇文章出发,与大家讨论了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的困难,参与研讨的老师和同学积极参与了讨论。之后,崔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一个包括数字化、智能化和自动化大的数字运营框架,并以课堂讨论的方式向大家介绍了框架每一部分的含义及模式。然后第二组同学以‘‘AI and Procurement’’为主题进行了分享,在之前介绍的数字运营框架基础上设计实验,研究AI的使用对电子商务平台上供应商报价的影响,了解AI在采购过程中如何创造最大价值。接着,第三组同学进行了‘‘Operational Transparency : Showing When Work Gets Done”文章的分享,通过菜鸟网络提供的数据研究发现配送过程中最后一段时间物流活动的展现会带来更高的物流评分。最后崔老师对参与研讨的同学和老师对文章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

最后一次研讨的主题是平台,首先各位同学对崔老师提出的问题即何为平台展开激烈的讨论,接着崔老师就平台的劣势与大家进行讨论并发表了她的一些看法。随后两个小组同学分别向我们展示了“Why Some Platforms Thrive and Others Don’t”以及“Reducing Discrimination with Reviews in the Sharing Economy: Evidence from Field Experiments on Airbnb”这两篇文章,引起了大家的激烈讨论。在研讨的下半场,两组同学展示了‘‘Trust and Disintermediation: Evidence from an Online Freelance Marketplace’’和‘‘Drug Abuse and the Internet: Evidence from Craigslist’’这两篇文章,并且崔老师邀请了‘‘Trust and Disintermediation: Evidence from an Online Freelance Marketplace’’文章作者哈佛大学顾媛老师参与现场会议,顾媛老师讲述了她撰写本文之前收到的启发以及动机,对文章所研究的基本问题即平台的去中介化进行了详细深入的讲解,并对展示小组同学耐心指导和建议。现场各位同学老师也对该问题展开激烈的讨论。

研讨结束后,李建斌老师为所有四次研讨做了总结,感谢崔若濛老师带来的精彩的学术分享和系列课程并且对各位同学所进行的耐心指导,各位同学老师纷纷对本次课程的组织者李建斌老师以及授课老师崔若濛教授表达感谢。

至此本次暑期线上实证研究系列研讨活动圆满结束。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