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开学季 | 2020级MBA入学导航 “商工融合•知行合一•创新创业”篇主题讲座顺利举行

  • 发布日期:2020-09-06
  • 点击数:

  

9月6日,2020级MBA入学导航“商工融合•知行合一•创新创业”篇主题讲座在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圆满举行。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彭芳瑜教授,国药控股湖北公司副总、民盟光谷委员会主委刘勇,Dian团队创始人、创业红娘刘玉教授为MBA学员们带来专题讲座。

6日上午,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彭芳瑜教授以“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为主题,分别讲述了智能制造内涵与研究范围、智能机器人与智能传感器、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等三个方面的相关情况,与时代发展紧密结合。他提到,当今时代制造业的重点是如何在现代型体制下转型升级,即理解智能制造的内涵,并以此来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通过提高效率、缩短生产周期、提高柔性加速制造业变化。接着,彭芳瑜教授讲解了现实中机器人技术的发展现状和不足,并梳理了未来机器人主要特征,表明能做到人-机-环境共融的共融机器人是未来机器人技术的发展目标。最后,彭芳瑜向学员们分享了国家数字化设计与制造创新中心的创建历程、技术路线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服务情况。他表示,智能制造业是与中国强国之路紧密相连的行业,唯有发展智能制造,发展出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为“大国重器”高品质制造自主可控做出贡献,并鼓励管理学院学员们充分认识科研的重要性,真正做到商工融合。

国药控股湖北公司副总、民盟光谷委员会主委刘勇以“乱云飞渡仍从容——2020年疫后的国药担当与企业发展思考”为题,从今年央视《开学第一课》节目中邀请的抗疫“英雄们”和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的介绍开始,带学员们回顾疫情期间的感人故事,随后通过一段短片和几个案例来讲述疫情期间的国药担当以及企业发展思考。“乱云飞渡仍从容”出自毛泽东的《七绝·为李进同志题所摄庐山仙人洞照》。2019年9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引用此句,意在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在各种困难和考验面前,要坚定信念、保持定力。在这次演讲中,刘勇先生也引用此句作为题眼,分享了国药控股湖北公司数十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对疫情后期企业发展的分析,鼓励学员们在企业管理中要敢于制定规划、敢于用人,要学好SMART原则、SWOT分析等战略规划工具,在企业发展遇到瓶颈时要善于运用这些工具进行决策,并不断在实际经营过程中验证和调整战略,在实践中出真知,做到知行合一。

下午,MBA学员们迎来的是国家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源头单位——Dian团队创始人,创业红娘刘玉教授带来的“点今日之石,成明日之金”主题讲座。讲座开始,刘玉首先对创业红娘组织以及Dian团队作了简要介绍。刘玉表示,她创立Dian团队的初衷是为了给学生们提供资源与平台,帮助他们提升自己的能力,“先要脑袋满,再要荷包满”。随后,刘玉提出了“论文写在大地上,专利写在车间里”的思想,要想让团队成员对项目有更真实、更直观的认识,必须调动起每一位成员的积极性,使他们做到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此外,就如何成为一个合格的创业者这一问题,刘玉认为创业者要“自尊心为零,自信心无限”,要对自己所做的项目充满信心,坚持探索,在面对投资人时,不能自大自满,学会微笑面对投资人的批评。最后,通过列举几个反面案例,刘玉提出了“创业者必须加大实践体验”的观点,即不论学历高低,创业者首先要拥有相关创业知识,对创业所需条件足够了解,准备充分。

讲座后的提问环节中,不少学员积极发言,对感兴趣和有疑惑的话题和各位老师进行探讨。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