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开展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

  • 发布日期:2020-09-07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赵铭婕、朱育欣、郑懿、钟一奇、王重祺/文、摄)9月1日至9月7日,管理学院精心组织了一系列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新生教育内容覆盖了爱国主义教育、爱校荣校教育、学术诚信教育、科学防疫教育、学科教育、职业规划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多个方面,帮助新入学的872名研究生快速熟悉、适应管理学院的学习和生活。

入学教育暨学术诚信教育

9月7日下午,新生入学教育暨学术诚信教育大会在管理学院206多功能厅顺利举办。管理学院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陈军旗、研究生教学管理办公室老师戴宁艳参加此次会议,会议由研工组辅导员罗秋韵主持。

会议开始,陈军旗首先对“学术诚信”这一主题进行重点讲解。陈军旗表示,作为华中科技大学研究生新生,拥有独立的研究能力尤为重要,学会理解知识并运用到实际更是关键。同时,在学术上一定要遵守道德规范,避免学术不端。陈军旗进一步强调了讲诚信、守诚信、用诚信的重要意义,鼓励大家秉承华中大的优良学风,做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管院后浪”。

紧接着,戴宁艳从校研究生院办事指南、院办公室指南、研究生入学注意事项、培养计划、学科专业构成、学籍管理、培养流程、学分要求、国内外学术交流和奖助学金等十大板块为同学们一一介绍,帮助了新生快速熟悉教学管理流程和培养规划。

随后,罗秋韵向新生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工作队伍及相关事务的负责人,并从学风建设、职业发展、奖贷资助、文化建设、关怀教育、队伍建设六个方面讲解了研究生日常管理事务。罗秋韵着重讲解了新生较为关心的资助、贷款问题,并叮嘱新生提高警惕、防范诈骗,尤其要分辨“校园贷款”与“校园贷”。

为加强新生的校园安全意识及防疫意识,落实学院常态化防疫工作,保障学院学生健康安全,罗秋韵提醒同学们务必做好“一日三测温”,在密集场所佩戴口罩,重视日常防护。

会议最后,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夏浩能同学为新生介绍了研究生会各部门和研究生活动并作了招新宣讲,他鼓励大家积极报名,在实践活动中全方面提升自身素质。

疫情防控第一课

9月3日上午,管理学院举办新生防疫第一课,讲座通过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的形式开展。由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感染科主任医师赵雷教授以“个人防疫与企业防疫”为题授课,管理学院研究生、EMBA新生共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什么是2019冠状病毒病?”、“2019冠状病毒病有何症状?”、“2019冠状病毒病如何传播?”、“儿童或青少年会感染2019冠状病毒病吗?”赵雷以系列问题开端,就相关知识进行了详细介绍。对于复学后如何做好相关防护,赵雷就个人防护及降低疾病传播风险的相关措施展开了详细介绍,并现场演示了相关的“咳嗽礼仪”等呼吸卫生习惯。随后,赵雷进一步带领在场学生了解冠状病毒病的相关热点问题,包括“无症状感染者是否也可以传播新型冠状病毒”、“该病毒在物体表面能存活多久”等。最后,就如何评估学习工作场所发生COVID-19感染的风险并规划预防措施,赵雷按暴露风险由低到高的顺序展开了详细说明。

疫情防控第一课为管理学院全体学生带来了全面的防疫知识,督促同学们做好科学防护,共筑健康防线。

学习校史院史

9月3日下午,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同学们抵达管理学院院史馆,探知管理学院的发展历史,了解了管理学院的学科建设、学术成果、知名校友等并观看了学院宣传片。

接着,新生在研究生会志愿者的带领下抵达华中科技大学校史馆。通过观看校史宣传片,大家对学校的历史沿革发展、院系设置、学科建设有了初步的了解。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华中大的发展奋斗史在眼前一一呈现,研究生新生通过校史馆的影像资料更加立体地领略了华中大的百年荣光,也对“明德、厚学、求是、创新”的校训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并以此激励自己不断奋斗,延续华中大求真务实,自强不息的优良传统。

新生交流破冰活动

9月4日下午,管理学院组织开展了研究生新生见面会。研工组辅导员与博士、硕士研究生新生互动交流,就班级日常管理、学生心理咨询、个人职业规划等事项进行详细介绍,并为研究生新生答疑解惑。

在随后的自我介绍环节中,新生纷纷展示了个人特长、兴趣爱好以及学术成果,表达了对未来学习生活的美好愿景。这次交谈拉近了新生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同学情谊。见面会最后,辅导员为新生普及了防疫知识,着重强调了学院“一日三测温”的要求,叮嘱大家注意个人防护,保护自身健康安全。

至此,为期一周的研究生新生教育系列活动圆满完成。管理学院研究生新生的乘风破浪之旅已经启航,期待各位研究生新生拥抱新旅程,勇往直前,成为向阳而生、青出于蓝的“研究生后浪”。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