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度教师教学竞赛顺利举行

  • 发布日期:2020-09-15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何梦晗/文 赵铭捷、钟一奇/摄)9月15日下午,管理学院2019-2020学年度教师教学竞赛(初赛)在管理学院顺利举行。参赛老师现场模拟授课,评委老师对授课过程进行点评并分享教学心得。本次竞赛由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管理系主任陈平路教授主持。

竞赛开始,陈平路对到场老师进行逐一介绍,并说明了竞赛规则。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管理系郑长军副教授为大家进行模拟授课,郑长军介绍了自己的授课内容及教学安排,提出外汇交易管理课程中利率平价理论的讲解将从课程目标设定、课程的基本内容等展开,通过线上与线下、案例与理论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引导同学们消化知识内容。同时,他以课后作业和及时答疑作为辅助进行教学。

工商管理系郑璐老师介绍了组织行为学的教学设计及逻辑框架,以教学目标为导向,通过团队学习、案例学习、多媒体学习等教学方法,对相关案例进行评估反思,并带领大家了解物质知觉、社会知觉、自我知觉的定义与区别。

财务金融系李安泰老师提到,要了解会计如何提升资本市场的运营效率,需要掌握基本理论及一定的实证研究方法,将理论与案例相结合。李安泰以“瑞幸咖啡财务造假”的案例为引,介绍公司利益相关人之间的冲突及解决办法,为同学们总结重点,留下课后作业供学生思考学习。

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李锋副教授进行课程分享。他强调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鼓励学生参与实际项目、组成小组解决问题,从科研角度提升学生解决问题的思维。在教学内容上,李锋提出,解决问题的基础是从运行时间或运行规模上将问题按难易程度分类,并用参数去描述。

财政金融管理系钱宁宇副教授以课程设计、教材编排、教学难点、学情分析和教学策略的介绍为引,提出要捕捉鲜活实例,挖掘同学们的学习思维,注重课前课中课后的联动学习。钱宁宇通过随机点名引导同学们对外部性概念进行思考,逐步介绍了外部性的概念及其对经济效率的影响和其产生的原因。

分享结束后,评委老师分别进行了点评。华中科技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郑俊杰教授对各位参赛老师的讲授表示了肯定,同时提出了在教学设计、逻辑结构、PPT的层次感、问题闭环引导、语调起伏等方面的不足。

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崔南方教授表示,时间限定及内容的选择对竞赛非常重要,老师们在整体设计上可以更完整、更有逻辑性,提出用案例引导模型的教学思路。

工商管理系周二华教授、会计系郭炜教授、财政金融管理系罗光副教授、财务金融系吴晓兰老师分别分享了知识点串连、课堂时间把控及线上下结合、课堂设计完整性以及课堂趣味性、严谨性、授课内容深度等方面的意见,并与在场老师展开了讨论。

自由交流环节,老师们就授课过程中的语调问题、教学设计侧重等方面进行了讨论。最后,陈平路对本次竞赛进行了总结,对各位老师的到来表示感谢,并期待参赛老师们能继续努力,取得更好的成绩。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