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复杂系统与管理”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建议研讨会顺利召开

  • 发布日期:2021-04-02
  • 点击数:

  

2021年4月1日至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管理学部在武汉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复杂系统与管理”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建议研讨会。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丁烈云院士、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研究员、管理科学部一处副处长霍红研究员、南京大学盛昭瀚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王红卫教授等专家学者共计4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解孝林教授在会中会见了主要专家学者。

4月1日上午,霍红副处长主持了开幕式。刘作仪副主任和丁烈云主任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辞。刘作仪副主任强调了复杂系统与管理研究的重要意义,介绍了“复杂系统与管理”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建议工作的背景,明确了重大研究计划的重要使命。丁烈云主任提出“复杂系统与管理”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建议要充分体现大尺度学科交叉融合的特点,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形成有中国特色的理论方法研究体系。南京大学盛昭瀚教授作了题为《关于复杂系统管理》的大会报告,梳理了国内外对复杂性和复杂系统研究的历程,指出钱学森复杂系统领域的巨大贡献已成为复杂系统管理学术体系的内核与底蕴,并阐明了重大研究计划中复杂系统与管理的内涵。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王红卫教授报告了“复杂系统与管理”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建议的前期论证工作,介绍了复杂系统与管理研究的初步框架。紧接着,研讨会进入主题报告阶段,共计24位专家学者作了报告。上海大学汪小帆教授与清华大学马靓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谭跃进教授与北京大学彭一杰教授,以及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曾大军研究员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大庆教授分别主持了“复杂系统的基础理论”、“复杂系统管理的系统方法” 和“复杂系统管理的应用研究”等方向的主题报告。

4月2日,与会专家首先针对重大研究计划关键科学问题的凝练进行了分组讨论,在此基础上,又进行了充分的大会讨论。南京大学盛昭瀚教授主持了大会讨论,马靓教授、谭跃进教授和李大庆教授分别对各组讨论情况进行了汇报,专家们对复杂系统与管理的理论、方法和应用场景的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研讨会的闭幕式由管理科学部一处副处长霍红研究员主持,刘作仪副主任对研讨会进行了总结。刘作仪副主任认为此次研讨会充分体现了多学科交叉融合,为后续的立项建议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次研讨会深入讨论了“复杂系统与管理”重大研究计划立项建议的顶层设计,为做好立项建议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