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院动态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管理学院第三届学科高端论坛举办

  • 发布日期:2023-05-26
  • 点击数:

  


5月25日至26日,由管理学院主办的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第三届学科高端论坛在我校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张耀参加论坛开幕式并致辞,管理学院院长杨治主持开幕式。管理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以及百余位国内高校师生,齐聚论坛现场与云端,围绕“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深入的交流和探讨。管理学院党委书记胡艳华参加活动。

张耀致开幕词

张耀在致辞中对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和师生代表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其中,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更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内涵和重要内容,同时也是企业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战略选择。本届高端论坛紧扣“企业高质量发展”这一重要的理论立题和现实课题,凝聚学术智慧,碰撞思想火花,正逢其时且意义深远。他希望,管理学院以此次高端论坛为契机,同各位专家学者进一步增进友谊、深化联系、加强合作,建立长期深度的合作关系,共同为学科建设与发展贡献力量。

杨治简要地介绍了会议的背景。他表示,在新的大环境下,管理学科如何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对接国家“四个面向”战略;如何在发展过程中实现学科交叉,并发挥其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作用,亟待各界人士探索与谋划。管理学院希望通过高端论坛,汇聚业界、学界的成功经验,了解他们在引领管理学科发展方面的科研与实践成果,并通过高端论坛探索学科发展方向,给师生提供重要的实质性建议,促进学科发展。

杨治作会议介绍

本届高端论坛共设有十一场主题报告及互动交流环节,分别由管理学院院长杨治,副院长李建斌、刘智强,教授王红卫、李志纯和薛明皋担任主持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工商大学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陈晓红以“数智技术赋能产业变革与管理创新”为题,从我国产业数字化进程入手,介绍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行业融合的趋势,分析了AIGC技术对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影响。她阐述了数字经济的研究范式,展现了产学研平台的重要作用和数字技术的生命力,指出了管理研究的发展方向。她还介绍了数智技术在多个领域的创新实践应用案例和智库成果,体现了数智技术为产业发展的价值。陈晓红强调,“未来已来,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快车道上加速前进”,要强化创新驱动与数智赋能,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陈晓红作报告

杨治主持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讲席教授,安徽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余玉刚带来了“数据驱动的运营管理理论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分享。余玉刚从数据驱动的视角对忠诚平台的积分定价问题、具有网络效应的动态定价问题、考虑库存记录不准确的复杂性决策问题、KIVA系统中的储存和检索以及MSOM数据驱动竞争等问题展开阐述,并分别提出了以下结论:忠诚平台上的零售商应该根据产品价值调整零售价,低价值产品更有利可图;半短视策略优于一步策略,忽略网络效应会导致收入损失;调整外部复杂性比调整内部复杂性更能提高利润;两阶段方法和配载政策可以有效地解决KIVA系统中的储存和检索问题。

余玉刚作报告

四川大学讲席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国际系统与控制科学院院士徐泽水以“复杂信息环境下的智能决策系统”为题,阐述了复杂系统在各领域的应用和构建系统管理与智能决策系统的必要性。他分析了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三者的区别和联系,以及深度学习和模糊系统融合的关键。他提出了基于复杂认知信息的决策理论,包括基于直觉模糊贝叶斯网络的多态决策、犹豫模糊场的群决策,并结合5G基站智能巡检、产品模块化设计、多场景客户分类及产品定位等业务案例,展示了智能决策的应用。他最后从复杂性、不确定性和变革性三个角度讲述了复杂信息环境下智能决策系统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徐泽水作报告

李建斌主持

浙江工商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王永贵以“顾客定制的两难困境及应对”为主题作报告分享。王永贵以市场营销的发展趋势为背景,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定制营销的概念、原因和挑战。他指出,随着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不仅来自于自身的创新能力,还来自于顾客的参与和贡献。他分析了顾客在定制营销中的角色转变,从被动接受到主动参与,从单纯消费到共同创造。他认为,顾客通过定制营销为企业提供了智慧和灵感,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和风险的同时,也愿意支付定制带来的溢价。因此,在新时代背景下,定制营销成为了一种强有力的市场营销策略。

王永贵作报告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教授黄河以“IT Outsourcing Mechanism with Renegotiation”为题,介绍了软件外包服务中的信息不对称和契约不完整现象,并指出了道德风险和私人信息是导致信息不对称的重要因素,而契约不完整则是由于合同的随机性和不确定性。他从多个视角阐释了信息不对称以及契约不完备的由来及解决方法,并且建立了重新协商的模型。黄河认为,通过在固定价格IT外包合同中引入重新协商的可能性,可以激励供应商提高投资水平,同时抑制供应商获取过多的信息租金。他还分析了客户在选择初始项目范围和投资质量时需要考虑的因素,以及重新协商对双方利益分配的影响。

黄河作报告

香港科技大学商学院利国伟商学讲席教授、管理学系讲座教授李家涛围绕“Managing Disruptions in International Business: Effectuation, Business Model Innovation, and Channel Resilience”,从五个方面论述了新兴市场国际商务的趋势和研究方向,包括全球商务与数字经济、"一带一路"倡议、跨国公司的战略与创新,以及非正式制度的作用。他强调,平台生态系统的竞合、新兴市场的反向创新和非正式制度的补充都是未来的重点。他接着分享了商业模式创新如何在跨国企业的效果推理和国际分销渠道中发挥中间作用,以及深度不确定性如何调节这些关系的研究内容。他根据实证结果部分验证了理论猜想,并对其他利益相关者在应对不确定性中的角色等话题提出了见解。

李家涛作报告

刘智强主持

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胡祥培以“机器人移动货架系统的运作优化方法研究”为题,阐述了机器人移动货架系统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剖析了其运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及复杂性。他表示,这些问题的解决关乎移动货架系统的效率和精度。胡祥基于复杂网络理论以及数据驱动的智能优化方法,提出了机器人移动货架系统运作优化的求解思路,建立了基于关联网络的货位分配与订单分批排序优化模型,并给出了未来的研究工作设想。

胡祥培作报告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张继红以“基于预售融资的供应链运作管理决策问题研究”为题作报告。他研究了在不确定性市场需求和资金受限的情况下,生产企业通过预售作为降低市场风险和融资手段的供应链预售、融资、生产和销售运作管理综合决策问题。张继红接着探讨了生产企业关注的资金成本、资金机会成本、私有成本信息披露、企业竞争等因素对其供应链运作管理决策的影响机制,并分析了供应链中资金短缺生产企业把预售作为融资选项时的最优生产融资模式。

张继红作报告

王红卫主持

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山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帆以“Media sentiments, investor behaviors and stock price plunges”为题,探究上市公司负面媒体报道对投资者行为和股价的影响。他运用自然语言处理方法,将负面媒体报道中的风险分为五类,并构建综合负面媒体情绪指数。他表示,负面媒体报道既包含客观的负面信息,也包含主观的情绪色彩。负面信息会使股价短期下跌,但无法预测长期走势,这符合媒体内容作为基本资产价值新信息代理的理论。此外,媒体的反复报道会引起投资者的强烈关注和悲观情绪,从而导致投资者反应过度,导致股价暴跌。

王帆作报告

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学院教授刘忠以“大规模复杂场景下智能规划与博弈的思考与探索”为题,剖析了当代管理决䇿所面临的重大挑战。他指出,在大规模复杂场景下,管理决策需要考虑资源限制、不确定性、复杂性和风险等多种因素。为了解决这些挑战,刘忠追溯智能博弈方法与技术发展的脉络,并分享自己在智能规划与博弈方面的思考与探索。他强调人工智能和博弈论在管理决策中具有重要意义和应用前景,并呼吁更多的学者和企业关注这一领域的研究和应用。

刘忠作报告

李志纯主持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许年行以“Environmentally-Inclined Politicians and Local Environmental Performance”为题,分析了具有环境相关工作经验的环境倾向政治家(EIP)对当地企业二氧化硫排放水平的影响,探讨了当地企业环境表现得到改善的机制,并考察了环境绩效对晋升的作用。研究结果表明,环境倾向政治家能够有效降低公司和城市的二氧化硫排放水平,他们会利用自己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专业知识,为环境事业分配更多的精力。

许年行作报告

薛明皋主持

学术因交流而进步,思想因碰撞而升华。管理学院立时代之潮头,观学术之前沿,扬专业之特色,搭建学术交流和思想碰撞的高端平台,为广大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指明前进方向,为相关科学研究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助力学院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