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管理学院40周年院庆系列学术讲座第9期】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周彤助理教授:理财产品市场的“脱实向虚”与“流动性融通”效应——基于理财产品投资收益税改政策的准自然实验

  • 发布日期:2019-09-03
  • 点击数:

  

喻园管理论坛2019年第92期(总第543期)

演讲主题: 理财产品市场的“脱实向虚”与“流动性融通”效应——基于理财产品投资收益税改政策的准自然实验

主 讲 人: 周  彤,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系助理教授

主 持 人: 李安泰,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讲师

活动时间: 2019年9月20日(周五) 15:00-17:00

活动地点: 管理学院219教室

主讲人简介:

周彤现任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学系助理教授,此前于香港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获得金融学博士学位。他的学术研究在理论和实证两方面并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资产定价、创新经济学,以及中国影子银行问题。科研成果多次在国内外会议获得最佳论文奖。

活动简介:

融资约束是制约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之一,而理财产品市场正日益发挥满足企业融资需求的作用超过60%的银行理财产品通过投资债权的方式融通了市场流动性。本文基于各省对于理财产品非保本投资收益的税制差异,以2016年财政部关于取消对该投资收益征税的统一政策改革作为准自然实验,利用双重差分和三重差分模型检验了理财产品市场的 “脱实向虚 ”之弊以及 “流动性融通 ”之利 。 研究表明税改政策激励了企业购买更多理财产品而减少现金持有。理财产品市场的发展,一方面在发展空间较小以及公司治理较差的企业中挤出了经营性投入;另一方面也产生了较强的溢出效应即融资约束较强的企业获得了更多的短期债务融资,并且这种融资约束的缓解增加了相关企业的实体经营投入,实现了理财产品市场的流动性融通功能。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