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通知】香港理工大学物流航运系助理教授杨冬:基于大数据的全球港口绩效监控平台及其应用

  • 发布日期:2021-03-24
  • 点击数:

  

喻园管理论坛2021年第15期(总第672期)

演讲主题: 基于大数据的全球港口绩效监控平台及其应用

主 讲 人: 杨   冬,香港理工大学物流航运系助理教授

主 持 人: 李   锋,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副教授

活动时间: 2021年3月26日(周五)15:00-16:30

活动地址: 管理大楼125室

主讲人简介:

杨冬博士是香港理工大学物流航运系助理教授,航运研究中心副主任,航运和物流硕士课程总监。08年神户大学(日本)博士毕业(GPA 5/5),09-10年在南丹麦大学(丹麦)任助理教授,10-12年新加坡国立大学航运研究中心任研究员,12-16年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兼任国际组织亚太港口服务组织项目主任),曾多次代表交通运输部参加亚太经合组织交通工作组会议及双边海运会谈。杨冬博士发表SCI/SSCI期刊论文40余篇,覆盖10个以上交通或海运类主流权威期刊,包括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A, B, E and D, Transport Reviews, Journal of Transport Geography, Transportation Science, Transport Policy, Accident Analysis & Prevention, Ocean Engineering, Maritime Policy & Management, Journal of Navigation, Research in Transportation Business & Management

活动简介:

数字化转型浪潮正席卷全球海运业,2017至2019年国际航运中心如新加坡港、鹿特丹港及香港港已建立或有具体计划发展数字化应用。我国中央和地方政府已出台相关政策指导大湾区港口智慧发展。交通运输部2020年8月印发的《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强技术创新,推进智慧港口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航运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全球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可提供任何超300公吨船舶在全球范围内的实时位置和个体航行信息。基于AIS及其他航运数据库,我们设计和应用跨学科的研究方法估计一系列港口绩效指标,从而高频、实时地监控港口的营运情况。这些指标分别是1)港口实时操作效率和吞吐量;2)港口拥堵指数;3)港口连通性指数。设计该系统涉及一系列研究方法整合和基础数据算法创新,例如1)聚类算法在时间维度及不均匀分布空间的扩展;2)可视化技术在航运大数据分析中的应用;3)考虑网络性特点重新定义港口的连通性等。构建的全球港口绩效监控系统既能表征港口绩效,系统产生的高频、海量的统计数据还具备很多潜在的应用,如港口替代性的识别,船东清洁能源选择,船舶目的港识别等。本报告还讲对一些该系统的实证应用进行介绍。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