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通知】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刘志远教授:求解超大规模交通分配问题的并行计算方法

  • 发布日期:2021-04-20
  • 点击数:

  

喻园管理论坛2021年第26期(总第683期)

演讲主题: 求解超大规模交通分配问题的并行计算方法

主 讲 人: 刘志远,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副院长、教授

主 持 人: 李志纯,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教授

活动时间: 2021年4月21日(周三)10:00-12:00

活动地址: 管理大楼232室

主讲人简介:

刘志远,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博导、副院长,复杂交通网络研究中心主任。入选国家自科基金优青、江苏省“青年双创英才”、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获评东南大学“五四青年奖章”。2011年毕业于新加坡国立大学,获博士学位,并随后留校进行博士后研究一年。自2015年回到东南大学交通学院工作。归国前就职于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土木工程系,任讲师、博导。2017年12月至2018年1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数学系访问学者。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交通网络规划与管理、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建模、公共交通、多模式物流网络等。迄今为止在这些领域中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其中被SCI/SSCI期刊检索70余篇,论文被引用3000余次。担任交通研究领域知名SCI期刊ASCE 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以及IET Intelligent Transport Systems副主编,担任国际期刊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SCI/SSCI)、Transportation Research Record(SCI)、Journal of Transport and Land Use(SSCI)编委。指导学生获得多项国内外大数据算法比赛奖项(皆为前三名),包括被誉为“大数据比赛世界杯”的KDD CUP冠军(2020年)、与第二名(2019),及其他同为人工智能三大国际顶级赛事的IJCAI(冠军,2019年)。

活动简介:

交通分配是评价交通网络中流量分布模式的基本工具。用户均衡作为一种公认的交通分配理论,得到了广泛的研究和应用。现有的基于用户均衡的流量分配算法大多是基于顺序迭代的方式发展和实现的。本研究的目的是通过研究并行计算方法,充分利用广泛可用的并行计算资源。在基于路径算法的基础上发展了并行块坐标下降算法,即改进的基于路径的梯度投影算法iGP。提出了一种并行块坐标法来代替高斯-塞德尔迭代法来进行路径流量调整。为了进一步提高算法的鲁棒性和性能,基于最先进的PBCD算法开发了iPBCD算法。对另一种流更新策略进行了深入研究。使用一个敏感测试来确定块大小,并比较5个指标分组规则。此外,在乘子交替方向法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种新的算法。为了利用ADMM,网络路段应分成若干块,其中同一块中的路段是不连通的。该路段分组问题属于图论中的边着色问题,并遵循Vizing定理。算例表明,该算法具有良好的收敛性和效率,能显著减少计算时间。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