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正文

【学术通知】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叶强教授:基于在线数据的金融科技研究

  • 发布日期:2021-07-07
  • 点击数:

  

喻园管理论坛2021年第62期(总第719期)

演讲主题: 基于在线数据的金融科技研究

主  讲  人: 叶   强,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教授

主  持  人: 鲁耀斌,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教授

活动时间: 2021年7月10日(周六)10:30-12:00

活动地点: 管理大楼232室

主讲人简介:

叶强,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副理事长兼金融科技专委会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电子商务、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商务分析、金融科技等。在POM、ISR、DSS 等信息系统领域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多篇。2012 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7 年获中国信息经济学乌家培资助计划。入选 2015-2019 年爱思唯尔 (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活动简介:

在线大数据为金融科技的实践应用和理论研究带来很多新的机遇。Da Zhi等(2011)的研究发现了在线搜索可以代表投资者关注尤其是散户对股票的关注,并对股票收益率具有预测性 ,引发一个热门的研究领域。现有的研究普遍有个默认的认知,即用搜索量代表关注研究关注与股票价格的关联只适用于小公司而不适用于大公司。

本研究从时间维度上探索了搜索异质性问题,发现周一到周五的搜索与周六和周日的搜索具有很大差异, 其中周六和周日的搜索与股票交易具有更强的关联性,并据此提出了新的搜索指数。实证研究结果揭示了用搜索量代表关注只适用于小公司而不适用于大公司问题的根源,解决了大公司股票对在线搜索不显著的问题。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