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科研通知

首页 - 教师与研究 - 科研通知 - 正文

2023年度人文社会科学自主创新重大及交叉项目申报通知

  • 发布日期:2022-12-12
  • 点击数:
 

各学院:

2023年度人文社会科学自主创新重大及交叉项目面向全校所有院系教师公开征集申报。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发挥人文社会科学自主创新重大及交叉培育项目示范引导作用,着力深化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着力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着力推出具有重大学术创新价值、应用对策价值和文化传承意义的标志性研究成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服务。

二、申报条件

1、申报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具有丰富的、与申报项目相关的前期研究成果。

2、基础研究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价值;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

3、申报者须有较强的组织和协调能力,特别是申报交叉项目进行跨学科研究的教师能够担负起项目研究执行者的责任。

4、凡有自主创新基金在研的项目(含学校统筹项目和院系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

5、凡有在研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项目负责人,不能申报。

6、须具备副教授及以上职称。

三、申报要求

1、以学院为单位报送材料,每个学院限报4项。

2、完成时间一般为2年。

四、结项要求

1、教授两年内至少牵头申报一次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或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副教授在具备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或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的申报条件后两年内进行牵头申报。

2、若申报成功,则可结项;若申报不成功,则需完成《项目申请书》中约定的研究任务,最终成果达到以下要求之一即可结项:

(1)著作类成果正式出版。

(2)论文类成果需在《华中科技大学期刊分类办法》规定的B类期刊或在权威期刊(参见附件1)上发表1篇及以上。

(3)研究咨询报告类成果须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获得相关部门采纳证明;或被《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教育部《专家建议》、教育部《高校智库专刊》完全采纳,或被中办、国办信息采纳;或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内参采纳。

(4)软件类成果有应用单位证明。

(5)哲学社会科学数据库类成果提交数据库建设报告和社会服务报告。

3、最终成果由项目责任人主持完成并作为第一作者或第一通讯作者,不存在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争议。

4、项目成果均应标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字样及项目编号,若未标注,则不予承认。

五、其他事项

《项目申请书》一式2份(其中一份双签双章)经所在院系审核,与电子版一并报送文科处。申报截止日期为2022年12月30日。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时文琪周立翀

联系电话:87540381

电子邮箱:shiwenqi@hust.edu.cn

文科处

2021年12月12日

附件1:权威期刊目录

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文学评论、法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社会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教育研究、文学评论、中国语文、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体育科学、中国音乐学、历史研究、政治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纸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