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科研通知

首页 - 教师与研究 - 科研通知 - 正文

关于申报华中科技大学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研究专项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12-12
  • 点击数:
 

各学院: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学习和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设置该专项。

一、总体要求

紧紧围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题,紧扣党和国家的发展目标、中心任务、战略部署,深入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要坚持科学理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一流学术水准,坚持话语体系创新。

二、项目类型和资助金额

1.重大项目:每项10万元,研究期限1-2年。

2.一般项目:每项5万元,研究期限1-2年。

三、结项要求

A、完成《项目申请书》中约定的研究任务,最终成果达到以下要求之一:

1.重大项目:

①著作类成果需在学校认定的较高水平出版社(参见附件2)正式出版。

②论文类成果要公开发表:需在《华中科技大学期刊分类办法》规定的B类以上期刊发表2篇及以上,或在权威期刊(参见附件3)上发表2篇及以上。

③研究咨询报告类成果须获得国家领导人或省部级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获得相关部门采纳证明;或被《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教育部《专家建议》、教育部《高校智库专刊》完全采纳,或被中办、国办信息采纳;或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内参采纳。

④同一题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含各类重大专项)或者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攻关项目立项。

2.一般项目:

①著作类成果需正式出版。

②论文类成果要公开发表:需在《华中科技大学期刊分类办法》规定的D类以上期刊发表2篇,或在CSSCI来源期刊上发表2篇,或在《华中科技大学期刊分类办法》规定的B类以上期刊发表1篇,或在权威期刊(参见附件3)上发表1篇。

③研究咨询报告类成果须获得省部级及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并获得相关部门采纳证明;或被《国家社科基金成果要报》、教育部《专家建议》、教育部《高校智库专刊》完全采纳,或被中办、国办信息采纳;或被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中央媒体内参采纳。

④同一题目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或者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立项。

B、最终成果由项目责任人主持完成并作为第一作者或第一通讯作者,不存在知识产权等方面的争议。

C、所有正式出版或发表的项目成果均应标注“华中科技大学文科双一流建设项目基金资助”字样,未标注者不予承认。

四、申报程序

申请者参照选题方向(详见附件1),填写申请书;以院系为单位,一式4份纸质《项目申请书》(模板详见附件4)经所在院(系)审核盖章(其中一份双签双章),与电子版一并报送人文社科处。申报截止日期1月3日,逾期不予受理。

五、申报要求

1.申报者须具有较高的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具有丰富的与申报成果相关的前期研究基础。

2.尚未结项的“三新”项目、“习思想”专项负责人,不能申报本轮项目。

3.同题已获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省社科项目等各级各类项目且尚未结题的项目,本专项将不重复立项资助。

联系人:时文琪伍凯宁

电话:87540381

邮箱:shiwenqi@hust.edu.cn

人文社会科学处

2022年12月12日

附件1:选题方向

1. 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历史地位和重大意义研究

2.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哲学基础、科学体系、原创性贡献、历史地位、世界意义研究

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方法论研究

4.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贡献研究

5. 习近平强军思想研究

6. 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

7. 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

8. 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

9. 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

10. 习近平新时代中华民族共同体思想研究

11.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类命运共同体重要论述研究

12.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工作重要论述研究

13.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研究

14.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重要论述研究

15.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

16.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研究

17.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人权法律理论与实践研究

18.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

19. 新时代文明实践创新研究

注:选题仅提供研究范围和方向,项目申报者可选择不同的研究角度、方法和侧重点,也可对选题的文字表述做出适当修改;申请人亦可据此自行设计具体题目。无论是按“参考选题”拟定的课题还是自选课题,课题名称的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简明,避免引起歧义或争议。

附件2: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出版社名单

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三联书店、科学出版社、人民出版社、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人民教育出版社。

附件3:权威期刊目录

哲学研究、世界宗教研究、新闻与传播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文学评论、法学研究、马克思主义研究、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社会学研究、中国行政管理、教育研究、文学评论、中国语文、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体育科学、中国音乐学、历史研究、政治学研究、中国社会科学、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纸质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