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中国税务报》刊发报道1993级校友岑峰的党员故事

  • 发布日期:2021-06-25
  • 点击数:
 

近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1993级税务管理专业校友岑峰署名文章被《中国税务报》刊发报道。以下附文章原文。

 


 

岑峰,国家税务总局青岛市税务局征管科技处副处长,1995年6月入党,2018年6月~2021年1月派驻中国驻埃塞俄比亚大使馆。


 

1995年6月,我还是华中理工大学(现为华中科技大学)税务管理专业的二年级学生。24日,我在党旗之下庄严宣誓, 从此,我有了一个光荣的身份——共产党员。

1997年6月毕业时,学校林荫道上悬挂着"今天你以华工为荣,明天华工以你为荣"的标语。那时,我满怀无限憧憬到青岛市国税局就职,希望有一天能为母校增光添彩,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2018年,又是一个6月,在青岛市国地税机构合并前3天,我从繁忙的工作中抽身出来,远赴非洲,按照组织安排到中国驻埃塞俄比亚使馆就职。我主要承担了政治处的经济调研工作,同时担任使馆本部党支部组织委员、第一党小组组长,兼职党建工作。2020年疫情暴发后,我还协助开展了领事保护工作。

埃塞地处高原,海拔2400米,是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两年多来,埃塞经历了总理遇袭、总统辞职、军事政变、内战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我在其中工作与生活,深感种种不易。

任期之初,妻子一人在国内实在无法同时照顾上初中的女儿和病重的岳父,就让女儿来到非洲与我一起生活。为了兼顾使馆工作与女儿学业,我每天起早贪黑,克服了工作、学习和生活上的种种困难。我撰写的经济调研文章有4篇受到国内主管部门认可,并转发至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副省级城市。

2019年5月,我岳父去世,那时按照规定最多只能休假一周,我和妻子再三商量,约定好利用休假时间回国奔丧。在一周内安排好所有事宜后,我便按时返回了使馆。

2020年5月,我的母亲去世,然而此时正值埃塞疫情快速发展期,国内严控输入风险,我无法回国休假。那段日子,我强忍悲痛,备受思念亲人的精神折磨。10月底,丧妻后的父亲身体和精神状况每况愈下,而我在持续的工作高压下,身体也出现了诸多不适,使馆领导充分理解我的个人困难,请示国内。决定让我离任回国。但是,11月,埃塞联邦政府对北部提格雷州发动军事进攻,领重保护工作量倍增,馆领导征求我的意见,希望我延后一个半月回国,我当场应允。随后,使馆组织了两次大规模撤侨行动,我承担了24小时电话热线服务,为提格雷州境内同胞与国内家属提供中转联络服务,高峰期内我平均每4分钟就要接听一个电话,累但充实。

2021年春节前夕,我终于回到了祖国。回首过往的900天,我失去了舒适的生活环境以及与亲人相伴、相守、相送的时光,但是得到了为国为民尽职尽忠的机会,也对世情、国情和家庭有了全新的认识。政治处的工作调研让我感受到中国在世界舞台上的责任与担当,领事侨务处的领事保护工作让我体会到外交为民的点点滴滴, 而家庭变故则让我倍加珍惜今后的普通生活。

两年多的驻外经历,让我对自己的党员身份有了更多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再认识之后再出发,作为共产党员,我会继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信守承诺,认真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