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信箱
  • 捐赠
  • 常用资源
  • 旧版网站
  • English

活动动态

首页 - 活动动态 - 正文

学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迎院庆系列活动

  • 发布日期:2019-11-11
  •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任若冰、陈奕帆、韩旭鹏/ 朱育欣、陈奕帆、韩旭鹏/)1111日上午,喻园管理论坛总第571期、572期、574期在管理学院219教室顺利举行。匹兹堡大学卡兹商学院Jennifer Shang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电子健康研究所执行所长、博士生导师郭熙铜教授、以及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朱毅副教授做客管理学院并带来相关学术报告。管理学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李建斌教授、胡鹏教授、关旭教授主持本次论坛。



Jennifer Shang“Personalized Chronic Diseased Follow-up Appointment: Risk-stratified Care through Big Data and Machine Learning”为主题进行学术报告,分享其在“大数据及机器学习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的相关研究内容。Jennifer Shang首先对研究内容进行了简要介绍,并分享了开展此项研究的动机。此项研究旨在改善退伍军人事务 VA)医院的病人护理。由于管理慢性病患者具有挑战性,需要相关人员根据患者的健康状况及时调整护理,Jennifer Shang及其团队提出利用大数据优化患者监测频率并改善治疗的研究思路,并提出一个用于慢性肾病(CKD)护理综合模式,以更好地服务患者,有效地管理医院资源。紧接着,Jennifer Shang分析了CKD护理过程复杂且成本高昂的原因。这是因为肾脏护理的需求稳步增加,但肾病学家的可得性有所下降。由此,结合相关文献,研究团队进一步提出了马尔科夫决策过程 MDP 模型以确定了患者的最佳后续预约时间表,有助于实现最佳的动态治疗计划,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随后,Jennifer Shang展示了研究后期的发现及成果。研究团队通过分析得到,合并症、CKD 严重程度、年龄和相互作用会影响患者需求。同时,通过将新闻供应商模型应用于 MDP 结果,研究团队对正在研究的医院最佳人员配置水平进行了估计。Jennifer Shang相信,运用这种方法可以提供更准确的预测,更好地匹配供需,进一步提高供应商的保留率及患者满意度。



郭熙铜则分享了题为“数据科学,电子健康:研究与实践的报告。郭熙铜首先介绍了报告的现实背景——基于人均医疗资源不足、慢性病高发、人口老龄化等社会问题,新兴信息通信技术使能的电子健康得以兴起,加之“健康中国”等国家战略的支持和引导,医疗健康新兴学科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接着,郭熙铜从信息管理、服务管理、社会影响等三个方面分析了电子健康研究和实践中存在的问题。在信息管理方面,他表示因其数据管理难、数据有偏性、评估预警难的特点,可以构建基于多源健康大数据的医疗知识图谱,并给出了基于医疗知识图谱的心血管疾病预测的实例。在服务管理方面,他详细介绍了面向多参与方的服务过程与管理机制的研究,并阐释了电子健康信息服务可持续性价值创造机理。在社会影响方面,针对在线医疗社区对医患关系的影响,郭熙铜表示通过两个研究:一是在线平台能否吸引医生,二是如何使医生活跃在线上,可以将传统医疗信息技术的研究扩展到社交媒体领域,有助于促进社会优质医疗资源的下沉。



朱毅分享了其在知名零售商将如何利用流量进行定价方面的相关研究。结合“双十一购物狂欢节”,朱毅首先对于零售商定价行为进行了简要分析。他表示,从消费者角度来看,由于懒惰性,大部分消费者会固定选择一家店铺而不是货比三家;从商家角度来看,当商家了解到大部分消费者固定选择自己店铺时,通常会选择涨价。朱毅由此引出了他的研究问题:知名零售商的相对价格是高还是低?卓越是否对零售商有利?搜索流量集中是否会威胁市场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随后,朱毅提出了搜索成本模型,并以此对消费者搜索成本的变化进行了说明。朱毅表示,消费者对零售商有免费的首次搜索成本,而二次搜索则会分为高搜索成本和低搜索成本,拥有低搜索成本的消费者会搜索更多的店铺,从而通过比价获得更多的优惠。此外,朱毅分别介绍了其他研究模型,并分享了相关研究内容。即消费者总是寻找尽可能低的价格,但由于搜索成本的区别,高搜索成本消费者在搜索到符合价格预期的第一家零售商时便会停止搜索,而零售商则需要通过定价留住这部分消费者。


互动环节,Jennifer Shang、郭熙铜、朱毅与到场师生积极交流,同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学院要闻

  • 1
  • 2
  • 3
  • 4
  •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