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管理学院学生团队赴安徽、湖北、四川开展“新型职业农民”调研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9-07-29 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我校以“回顾筑梦七十载,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积极组织开展2019年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7月1日至7月7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赴安徽、湖北、四川调研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现状。

22791

新型职业农民,是以农业为职业、具有相应的专业技能、收入主要来自农业生产经营并达到相当水平的现代农业从业者,可分为生产经营型、专业技能型和社会服务型三种类型。其与传统农民的差别在于,前者是一种主动选择的“职业”,后者是一种被动烙上的“身份”。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是为推进我国现代化农业发展、构建我国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的“三农”工程,历年中央一号文件均有重要指示。

2012年,“新型职业农民”首次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同年农业部在全国启动了100个县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试点,着力解决“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的问题。2016年,提出加快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将职业农民培育纳入国家教育培训发展规划,基本形成职业农民教育培训体系,把职业农民培养成建设现代农业的主导力量。2017年,提出优化农业从业者结构,深入推进现代青年农场主、林场主培养计划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计划,探索培育农业职业经理人,培养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的新农民。2019年,指出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经过多年的探索,初步明确了符合我国国情的“三位一体、三类协同、三级贯通”的新型职业农民制度体系。

为了更好的发挥新型职业农民的典型带动优势,各地大力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作,建设了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数字化知识库建设

“新型职业农民不同于传统意义的农民,从事农业不只是为了养家糊口而是一种职业,他们掌握一定的农业知识、具备相关的技能以及拥有现代化生产工具,是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高素质队伍。”

湖北省农科院农业经济技术研究所坚持传统手把手、面对指导培训指导的同时,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化手段,通过创办电子书刊、拍摄电教片以及推广利用12316三农信息服务平台,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数字化知识库建设,推动新农民数字化发展。

106C0


农业技术研究运用

“新型职业农民与传统农民最大的区别在于其职业化与专业性,新型职业农民更具有农业方面的相关知识。随着时代的发展,从事农业的人的比例渐渐减少,对从事农业的人的素质要求更高,这就需要高校提供人才、科技、生产工具、管理等方面的支持。”

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张教授长期从事农业机械设计与制造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曾经在会议上向学员讲解过计算机和信息科学技术于现代农业的应用,实现拖拉机无人自动驾驶。其科研成果很好地指导农机作业在耕种收、植保、施肥、灌溉等农业生产各环节精准实施,为湖北省现代化农业的发展以及新型职业农民的培育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137B3


协会聚力培育,农民抱团致富

“当代新型职业农民不仅应该拥有新技能、新理念,而且应该学习合作精神。”

宜昌市新型职业农民联合协会采取“协会+公司+合作社”的多途径、分层次的农民培训模式,指导协会所负责的五个合作社对新型职业农民开展培训。合作社还通过人脸识别打卡、教师认可度调查以及结业时随机检测等方式,解决农民参与培训积极性不高的问题。协会作为一个信息平台,着力帮助农民了解政府政策,让农民懂知识、会技术、知政策。将农民联合起来,抱团合作,提高整体竞争力。

1BFB3


三位一体培育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之于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就相当于培育高素质人才之于中华之复兴,其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发展新型职业农民的重要性已经深入人心。”

安徽省黄山市实行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认定管理、政策扶持“三位一体”的培育。一是精选培育对象、采取分段分期培训,同时分类设置课程,注重培训的系统性和长期性。二是省市政府针对培训学员进行回访、考核评价,也同时严格认定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基地,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的认定管理。三是加强对新型职业农民发展的扶持,提供政策、培训、信息,提高农民的专业技能和综合素质。

11C35


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

“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教给农民们技术,就是帮助农民脱贫致富的一个具体措施。”

四川省成都市农林科院通过联合科研机构、涉农高校大力开展“懂经营、善管理、具有较高的职业素养”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培育,通过“五大培育校区”,即农林科学院、成都农业科技职业学院、成都大学、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四川农业大学开展职业培育。近几年农林科院联合组建职业教育集团,专门成立农业职业经理人学院,积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队伍中的“白领”,取得了显著成效。

100E9


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是党和国家实施科教兴农、实现农村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是推动农业供给侧改革的主力军,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主力军。着力培养一支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是为推进现代农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培育新农民,可谓任重而道远!

管理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去向示意图

据悉,2019年暑假我院共组织暑期社会实践队40余支,参与本科生、研究生达300余人,将在暑假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开展乡村振兴、红色寻访、产业调研、爱心支教等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