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管理学院研究生团队赴云南临沧开展“减贫与发展研究”专项扶贫社会实践
发布日期:2019-07-29 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扶贫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要精准扶贫,切忌喊口号”。为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2019年7月16日至7月20日,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研究生志愿服务团队赴云南临沧开展“减贫与发展研究”专项扶贫活动,深入调研区、乡、村三级农村物流体系建设和电子商务发展的现状。

临翔区地处临沧市政府驻地,位于云南省西南部,是全国扶贫开发重点县、滇西边境片区县和云南省革命老区县。临翔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于2017年7月,是临翔区全面推进电子商务发展的重点建设项目。目前,临翔区已建立了10个乡镇电商服务站,89个村级电商服务点,实现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所有乡镇全覆盖。今年以来累计实现销售额7800多万,惠及5600名贫困人口,实现人均增收1550元。随着“电商+物流+扶贫车间+合作社+农民”的电商产业扶贫新模式不断延伸,将会惠及更多的贫困人口。

2AF39


踏上征程,调研基层现状

7月16日,管理学院志愿服务团队从武汉出发,历时近7小时的长途跋涉后顺利抵达云南昆明。志愿服务团队将以扶贫理论研究、促进政策转换、提供政策建议、承担社会责任为核心理念,深入临沧进行跟踪指导。


农旅电商,搭建扶贫新平台

7月17日上午,在临翔区电子商务协会会长李宗成的带领下,志愿服务团队来到当地新型生态庄园,实地考察庄园当前发展现状。生态庄园以蔬菜、茶叶和瓜果种植为主。志愿服务团队体验了制陶工艺,深入了解当地特色陶艺文化。随后,当地乡镇领导与对团队成员就生态庄园农旅发展问题及后期规划进行深入探讨。下午,志愿服务团队实地调研了电子商务创业街的建设运营情况,先后参观了一楼临翔区电子商务大数据平台、溯源体系,二楼的公共服务中心、网络直播间、党员活动室、创客孵化区、电商培训中心及扶贫车间。

2F837

BC37


特色项目,推进科技扶贫

7月18日上午,志愿服务团队前往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与负责人交流,深入了解农村电商服务站的服务内容,调研当地农村电商物流体系建设中存在的痛点和难点。随后,团队成员赴华中科技大学捐建的蚂蚁堆茶厂进行参观交流。下午,团队成员前往临翔区圈内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进行实地走访,充分了解当地产业政策和营运现状。

7月19日,志愿服务团队对临翔区电子商务创业园进行回访调研,再次就几日来的走访情况进行补充了解。在多方面、全方位调研临沧电子商务和物流发展现状后,团队成员与当地领导和电商协会负责人进行商谈,并对后期志愿服务项目跟进提出了初步帮扶措施。

EB25

7月20日,“减贫与发展研究”青年调研志愿服务活动结束,志愿服务团队启程返回武汉。本次“减贫与发展研究”青年调研志愿服务活动,通过五天的实地调研为临翔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推进电商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团队成员将在一年期的志愿服务期内,每月跟进当地电商产业发展情况。

管理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去向示意图

据悉,2019年暑假我院共组织暑期社会实践队40余支,参与本科生、研究生达300余人,将在暑假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开展乡村振兴、红色寻访、产业调研、爱心支教等方面的社会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