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日常事务】不可或缺的消防安全常识 ——实验室插线板以旧换新活动来袭
发布日期:2016-11-30 点击数:

  生命安全很重要,消防常识不可少。为了提高我院学子的消防安全意识,排除实验室消防安全隐患,营造安全、干净、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环境,学院举办实验室插线板以旧换新活动,需要更换插线板的同学,请携带旧插线板到316实验室64号换取新的插线板,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插线板已成为我们生活的必备品,这一神器的发明,不仅增加了插孔数量,还延长了电源线长度,一扫同学们的用电尴尬。但插线板在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埋下许多安全隐患。同学们应当科学合理使用插线板,关注用电安全等与生命打交道的细节。

  以下是经整理的使用插线板的注意事项,请同学们严格遵守,谨防意外。

  1.避免湿手插拔插头;

  2.禁止用拽电源线的办法拔插头:次数多了,会把电源线与插头连接的部位拽断,拽断的部位容易发生短路、漏电,引发火灾和触电事故;

图片1.jpg

  3.当发现插座温度过高或出现拉弧、打火,插头与插座接触不良、插头过松或过紧时,应及时停止使用并更换;

  4.避免旧插座超期服役:插座超过使用寿命后,内部接插的铜件老化,外壳绝缘不良,随时可能发生外壳带电与接触不良现象,给使用者人身安全和电器安全带来伤害;

图片2.jpg

  5.避免“小马拉大车”: 拖线板有一个主要指标,额定电流。要求插座所插电器的额定电流不应大于插座的额定电流,即不能用小马去拉大车,否则插座会发热,影响使用寿命、损坏电器甚至引起火灾。

图片3.jpg

  希望大家树立消防安全意识,安全使用插线板,共同营造良好的实验室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