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管理学院宿舍文化建设工作简介
发布日期:2011-04-27 点击数:

     为了端正宿舍风气,建设良好的宿舍文化,学院特委派宿舍管理委员会针对宿舍卫生、宿舍学风、宿舍安全三方面对管院学子的宿舍行为进行规范。并在规范宿舍行为的同时,举办各种有意义的活动丰富同学们的生活,促进宿舍内部的交流,宣扬好的寝室形象,树立好的寝室典型。

    如此一来宿舍管理委员会的工作分为了两部分:宿舍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宿舍管理委员会的寝室文化建设制度。

    宿舍管理委员会的日常工作如下:

    一、宿舍卫生:学院大扫除日制度

    学院大扫除日:每周星期三

    检查评比:由宿舍管理委员会负责,检查时间为周三晚21:30-22:30;

    结果公示及评优:在楼栋公示栏公示各年级男女生寝室前后十名宿舍,并记录作为优秀寝室、五星级寝室、优秀寝室长评选的依据之一。

    二、宿舍学风:晚自习管理制度+电脑使用管理制度

    宿舍晚自习管理制度

    低年级晚自习时间熄灯:周日至周四每晚7:00—9:30,大一、大二学生宿舍熄灯,要求到教室自习;大三、大四学生不得在寝室做与学习无关的事情。

    晚自习时间留寝同学不得在宿舍内喧哗。

    宿舍管理委员会负责每周对寝室自习情况进行随机检查,检查结果由宿舍管理委员会提交年级辅导员并存档管理。

    宿舍电脑使用制度

    1. 大一学生不得配备电脑。

    2. 高年级学生如出现下列情况,配备电脑前须向辅导员递交书面申请,并填写《电脑使用承诺书》:
    《1》累计必修课挂科2门及以上者;
    《2》被发现有夜不归宿通宵上网行为者;
    《3》大三及以上学生四级考试尚未通过者。

    三、宿舍安全:

    1.不允许在宿舍使用任何大功率电器。

    2. 宿舍应定期排查宿舍用电及卫生安全隐患并及时整理。

    3. 宿舍管理委员会将定期检查,包括大功率用电器、用电安全隐患、宿舍卫生安全隐患等。

    宿舍文化建设制度

    一、学生工作进宿舍制度

    学工组宿舍值班制度:辅导员在25栋学生工作值班室,于上班时间,接待学生咨询,处理学生工作。
    学工组宿舍走访制度:以双周为单位,由副书记带队,学工组老师一起走访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动态。
    班主任、辅导员宿舍工作要求:每周至少进学生宿舍2次,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的情况;新留辅导员工作前两年必须入住学生宿舍。
    就业及心理咨询室:在25栋设立咨询室接待学生职业发展及心理咨询。
    院系领导集中走访:新学期第一天,学院和各系领导将集体走访宿舍。
    院系领导接待日:每周一次,安排院系领导1-2名在楼栋值班室接受学生的咨询,答疑解惑、并充分与学生沟通交流。 

    二、寝室创优:党员寝室挂牌+优秀寝室评选+五星级寝室评选

    党员寝室

    统一为学生党员宿舍挂牌“管理学院党员寝室”,以宿舍为单位打造社区化学生党建。
    党员寝室责任:做好宿舍学习、生活的表率并接受同学监督;主动调解楼栋同学矛盾,解决同学中存在的实际困难,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党员寝室考核:在宿舍卫生、安全及评优中将特别标注党员寝室;在各类奖励及批评中对党员寝室要求更为严格,党员寝室表现纳入党员考核。

    优秀寝室评选制度

    宿舍管理委员会以半学期为单位,评定学院寝室数量20%的优秀寝室;每学期2次,颁发“优秀寝室”流动红旗并予以一定物质奖励。
    评选依据:学院大扫除检查结果、宿舍晚自习检查结果、宿舍安全排查结果;主要考查寝室卫生、晚自习情况、寝室安全、寝室文化建设等。
    出现以下情形的寝室不可参加当次的优秀寝室评比:
    《1》凡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者;
    《2》凡在宿舍留宿异性者;
    《3》凡在学习时间内在宿舍进行联网游戏或严重影响他人休息者;
    《4》凡寝室内部成员间发生重大冲突者;
    《5》有其他严重违反校纪校规或酿成重大事故事件者。

    五星级寝室评选制度
    1.“五星级寝室”是我院寝室文化建设中授予寝室的最高荣誉。一学年评定一次,设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寝室共计十名。
    2.“五星级寝室”的建设目标为:道德文明星、学习进取星、安全卫生星、团结互助星、文体活动星。
    3.评选依据:结合历次宿舍卫生安全检查结果、优秀寝室评比情况,根据寝室成员在五颗星的五方面成绩综合评定。
    4.评选流程:

042711.jpg

    5. 学院为星级寝室制作铭牌,并为寝室成员颁发荣誉证书及丰厚的物资奖励。

    寝室长培训评选制度

    寝室长培训计划

    针对各年级寝室长,组织疾病预防及急救常识、寝室用电安全及消防知识、心理健康、学院学风建设等学生工作制度学习、管理综合素质等方面的培训。

    十佳寝室长评选制度
    1.“十佳寝室长”是我院给予寝室长的最高荣誉。学院根据一学年来寝室长在寝室生活环境优化、学习氛围营造、宿舍文化建设中的表现,每学年评选十位优秀的寝室长。
    2. 评选主要依据:卓越素质--寝室长综合素质30%,服务意识--卫生建设20%,团结互助精神--学习文化30%,快乐宿舍文化20%。
    3. “十佳寝室长”评选流程: 

042712.jpg

    4. 学院颁发“十佳寝室长”荣誉证书、院优秀学生干部荣誉以及单项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