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硕士博士MBAEMBAMPAcc 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English Version
2009校三好学生标兵贺伟 刘洋、刘林
发布日期:2011-04-27 点击数:

校三标档案:

    贺伟:男 中共党员  工商管理0401班  现保送就读我院企业管理硕士

        06-07年   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会常务副主席

        05-06年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学生会主席

        获奖情况: 08年       第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银奖

        08年       湖北省优秀学士论文“二等奖”

        07年       第四届湖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一等奖

        05-06年    华中科技大学校三好学生标兵

        06年       华中科技大学学习特优生(每专业1人)

        05-07年    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学生干部(3次)

        05-06年    华中科技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07年       华中科技大学优秀团员干部

        06年       华中科技大学光华奖学金

        07年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百威高额企业奖学金

        社会实践:07年暑假  湖北省武汉市供电局电能计量中心人力资源部实习

        06年      上海金币投资有限公司武汉市场调研项目第一负责人(1.5万)

        05年      安徽怀宁县金拱镇金编塑业有限公司调研组组长

        07年 “荆楚英才学校”首期湖北大学生骨干培训班成员

        07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2007年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营员

        06年      代表学校赴台湾参加“海峡两岸大学生交流研习营”

        07年      代表学校赴香港理工大学参加大学生学术与文化交流活动

    刘林:男  中共党员 市场营销0401班 

        管理学院04级管理委员会主任、年级学生会主席

        获奖情况: 校三好学生

        校优秀学生干部

        校学习特优生

        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暑期社会实践报告获“最佳成果奖”

        两岸研习营管理专项大赛“最佳行销奖”

        社会实践:北京大学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神龙汽车有限公司企划部业务员

        服饰折扣对消费者认知影响调研课题

        海峡两岸创意管理研习营大陆团生活长

        安徽省金编塑业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实习生

    刘洋:女  预备党员  市场营销0601班  

        校学生会外联部常务副部长  管理学院创新与创业基地副主席

        获奖情况:华中科技大学学生会优秀个人

        学习优秀奖学金

        校优秀学生干部”;

        校三好学生

        2007年“调研湖北”十大重点课题;

        暑期实践优秀个人

        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成果奖”;

        校第八届“飞航杯”科技成果大赛优秀奖;

         “科技创新活动积极分子”;

        国家奖学金

        社会实践:2007年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课题名为“武汉地区企业社会责任现状调研” 

        2008年参与了课题名为“震后企业捐赠对其利益相关者的影响的研究”的暑期实践

        2008年5月参加联想idea校园案例策划大赛

        策划组织了全校性的“BIME杯双语演讲比赛”

        成功与“娃哈哈”有限公司签订了新年舞会的赞助

        协助亚洲易网、环球雅思等商家在校内进行宣传

        参加了“李宁健康跑”、“飞利浦校园体验”以及“王者歌友会”等大型活动的组织

        2007年5月,负责接待了香港理工大学普通话辩论队

 

    “三好学生标兵”是对于一名学生来说,可能是最高的荣誉了,这个称号也是学校对这些“校三标”们全方位的肯定。

    成绩、工作、才艺,也许这三项指标已经无法去衡量他们出众的才华,他们究竟如何优秀,他们为什么如此优秀已经成了每一次“校三标名单”出炉后被热议的话题。

    管院的“校三标”们,这些行走在我们身边的平凡的人儿,和我们一样学习,一样工作,一样生活,却不一样的优秀。在赞赏、羡慕之余,我们也应该去思考——如何让优秀成为一种习惯。

 

PART 1 学习

贺伟:【思考让我不一样】

    理想地看待事物,我们将收获对心灵的释放;现实的分析事物,我们将可以得到胜利的满足。三年的大学时光对我而言是一段难忘的回忆,从一个寻常的学生会助理,到校学生会副主席;从专业第12名到专业第一,是思考让我变得不一样。

    在繁忙的考试周里,与整天泡在图书馆和自习室的大多数同学不同,我选择保持着平常的生活节奏。毕竟繁重的学生会工作让我无法在学习上面花太多的时间,所以我始终认为学习讲究的是效率,应该多深入的思考问题,这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另外,作为一名管理专业的学生,我感觉学以致用同样十分重要。通过暑期对乡镇企业管理运作模式的调研考察,能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让我更加明确了自己的学习目标,学习变得越来越有目的性和针对性,学习的成效自然大大提高了

刘洋:【学习要懂得取舍】

    外联部的工作锻炼了我的能力,但也让我的生活变得异常忙碌,有时候工作与学习难免会冲突。要同时做好学习和工作,必须懂得取舍。去年夏天,由管院举办的“2008海峡两岸创意管理研习营”对我来说是一个很有价值的调研项目,活动持续的时间很长,到学期的第12周才能全部完成。但当时临近学校期中考试,假如我参加,便没有时间复习第13周的5门期中考试科目。经过再三的考虑,我决定放弃参加活动,全身心投入到期中考试的复习备考中去。

    作为管院的学生,我认为不一定每天都要在自习室里度过。当然,专业课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除了学习,我们也应该多参与活动,但一定要学会取舍。

 

刘林:【懂得如何管理时间】

    在大学四年里我始终会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我认为只有学有余力才能够做好其他的工作。我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加权至少在85分以上,我也做到了这一点。当然做学生工作也会对我的学习有一定的影响,在这个时候我会经常做一些反思。其实学习和工作并不矛盾,相反,工作会让你的学习更有效率,让你更有时间的意识。比如,我会珍惜每个小块的时间,中午到上课前会有一个小时的时间去学习,我会到自习室里看看书写写作业,晚上也会睡得晚一点。我在大一大二的时候有早读的习惯,我认为这对英语的学习是很有帮助的,英语一直是我的弱项,但早读让我的英语的语感会有很大的提升,做题就更有感觉了,我英语考试每次分数都在85分以上,早读是功不可没的。其实时间是挤出来的大学的时间真的很多只要你去珍惜每一小块的时间,这些时间别人用来打游戏,谈天,睡觉,我用来学习当然就可以有时间既做好工作有搞好学习。

    我还有一个习惯是喜欢做计划,比如开学时,会大概想好这个学期我要做到什么,然后细化到每个月每一太累应该做些什么,当然计划永远是赶不上变化的,这只是一个大致的规划,我会努力的向这个计划靠近的,往往最后结果都会很好。每一天要明确自己的任务,这样对每一天工作和学习是有帮助的。

    我也喜欢找别的同学交流学习,大家相互交流学习的心得,从而提高自己的能力。我还有坐前排的习惯,在前排可以提高自己的注意力,提高在自己的效率。

    说到保研的经验当然成绩是保证了,但是你成绩不是特别好当然参加一些学生工作会对保研是有帮助的。

 

PART2 工作

    刘林:【我为大家服务,我心里踏实舒服】

    大学的时间被我运用四分法则进行划分,四分之一学习,四分之一工作,四分之一实践,还有四分之一属于私人空间。 

    在担任学术部部长期间,我狠抓年级的学风建设,积极组织四六级的模拟考试。与各班的学习委员定期开会,认真交流,了解每个班上的学习情况。只要听说有因打游戏而荒废学业的同学,我便会与其谈话、聊天,进行正确的引导,最后,这些同学都痛改前非、努力学习。经过一段时间的年级学生干部生活,辅导员和同学们都觉得刘林很适合到院学生会工作,于是建议他去竞选,可是他却拒绝了,“虽然那是更广阔的舞台,但我相信年级更需要我。” 

    我拒绝了更广阔的舞台,留在年级里踏踏实实地做事情。为了替丢失学生证的同学进行补办,我在东操、西操、教务处来回奔波,连10元的工本费也自己先垫付,忘记还给的我也从不计较。这本是不需要自己亲历亲为的事情,可是在我看来既然自己能够办好,就不愿意去麻烦别人,“我为大家服务,我心里踏实舒服!”

    在这里,我学会怎样与人相处,更多的将自己时间奉献出来,为别人服务,这是一种积淀……

    我的工作作风是以思路精细,任务明确取胜的,乐于帮助他人。在布置任务时我会明确每个人应该做些什么,也会规定时间期限,在这个期限里我尽力为每一个部员提供他们需要的帮助,甚至愿意当他们的部员。我喜欢把一件事情坚持下去做到最好,踏踏实实的做好每项工作。

    其实在刚刚进大学时我就想到要改变自己去参加一些学生工作。于是我就积极的参加各种的组织和社团的招新。准备各种材料,和面试的资料,每天在寝室里背,毕竟是第一参加这些面试,而且我在高中从来都不参加这些活动的,完全没有经验。全凭自己的勇气和努力去闯。最后我的辅导员孔导也因为我的这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和踏实把我招进了年级学生会当学术部长。

    刘洋:【既然当初自己选择了进来,就应该坚持下来】

校外联部中总是充满各种挑战。一有活动,拉赞助的重活就落到外联部的头上。这时也是刘洋最忙碌的时候,她经常跟着部长到处找赞助公司。“拉外联也不仅仅是耍嘴皮子,还要做体力活,为赞助公司宣传时,贴海报、发传单都是我们工作的一部分,”刘洋向记者回忆校在外联部的“酸甜苦辣”。 

    说起拉外联,刘洋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段为新年晚会拉赞助的经历。当时,他们的目标本来是电信“三巨头”——移动、联通、中国电信,刘洋跟着部长依次去三家公司的总部。“当时很辛苦,因为三家总部都比较远,有一家还在汉口,大家经常是很早就要出发,坐很久的车才能到,坐到目的地了就已经就很累了。而当我们好不容易过去和他们交涉时,却被拒绝了,他们当时都没有来我们学校做宣传的打算。于是我们放弃原来的计划,开始一家公司一家公司的找,最后终于找到了‘娃哈哈’,他们正好想在我们学校做宣传,我们就跟他们协商,最终拉到了一笔可观的赞助。” 

    刘洋在管理学院创新基地也经常忙的不可开交。由于当时基地刚刚成立不久,里面的管理还不是很完善,新成员要做很多繁琐的工作。在这种情况下,有些同学开始动摇了。不论是外联部还是创新基地,都陆续有同学退出。看着昔日一起工作的“同事们”纷纷离开,刘洋心里很不好受,但她还是选择了坚守,“既然当初自己选择了进来,就应该坚持下来,不能因为眼前遇到了挫折,就退缩。” 

    贺伟:【能力是相通的,关键看你如何去思考】

    回忆起在校学生会当外联部的助理,院学生会当体育部副部长,院学生会主席,最后到校学生会副主席的经历,贺伟感慨万千。当时的他凭一腔热情投入了工作,但很快就遇到了很多挫折。后来经过仔细的摸索,他不断在失败和教训中总结出了“细节决定成败”、“从全局考虑问题”等多套工作方法,再加上自己争强好胜、永不服输的性格,促使自己不断思考如何使工作更加出彩更有特色,尤其是每到策划大型活动的时候,他都会利用一切闲暇的时间来思考活动的细节是否到位、思考活动的创新点,正是这种不断的思考才能在无意中崩发出好的灵感。

    “关于工作我始终认为,如果想做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必须先试着去多参加活动。去亲身感受不同类型活动的不同方面,从底层去思考问题,这对今后自己举办活动、为广大同学服务是很有帮助的。能力是相通的,关键看你如何去思考。方法再好,它只是一个一层不变的模式;经验再丰富,它只是一个人阅历的缩影;只有思考,才能利用个人有限的阅历去创造更多不一样的方法。”

 

PART3 生活

    贺伟:【增加眼界,踏实生活】

    我的父母都是工人,他们让我变得踏实而且学会如何的独立的生活。我的生活中也有一些不太好的习惯比如说喜欢睡懒觉。当然为了保持工作和学习中足够的活力和体力,我也很注重锻炼身体,在本科的时候喜欢踢踢球,打打网球。现在读研究生每个星期会有一到两次的大运动量的健身活动。

    我的兴趣爱好很多,大部分的文体活动都可以参加。平时喜欢出去旅游,中国的大部分的地方都去过,旅游可以增加人的见识,看阔人的眼界,所谓见识决定命运

    在生活中我喜欢结交一些朋友,多看到别人的优点,从而希望自己也可以像他们一样。愿意吃苦和付出。

    刘林:【规律生活,是学习工作的保证】

    在进大学之前我的生活重心完全在的学习上。进入大学后努力培养自己的各方面的兴趣爱好,乒乓球,羽毛球,足球我都很喜欢。在大学里还自学了葫芦丝,这些课余爱好,增加了我生活的色彩,也让我在繁忙的生活中可以放松。

    如果说到我有什么好的生活习惯,就是生活比较规律,有条理。一个人生活有规律可以在他的各个方面表现出来,桌子是不是很整洁都是其中的表现。平时如果不是因为工作太繁忙,不会熬夜,一般十一点多钟上床睡觉,有事也会和室友卧谈。我认为规律的生活是学习和工作的保证,一来为学习和生活提供精力,二来也是培养自己学习和工作的规律性的方法。

    刘洋:【命运要自己创造】

    小时候,家里的环境并不好。记得有一次一家人围在一起吃饭,我对父母不断地发牢骚,心中有种生不逢时的感觉。而当时,母亲只对我说了一句话,“你又不可以回去重新投胎”。我忽然明白,人不应该只抱怨命运的不公平,你无法选择现在的生活,但你可以选择去改变生活。大学三年,我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因为我知道,命运是要靠自己来改变的。

    和很多女生一样,我喜欢舞蹈,空闲的时候也会看很多电影。大一的时候,我参加了学院的扫盲舞会和新年舞会,并表演开场舞。在06年校文化节上,我又参与了“响亮节拍——韵律操大赛”。可能很多人都会好奇,在如此繁忙的学习和生活中,我又怎样能抽出时间来参与这么多活动。其实时间对我来说是很充裕的,只要自己合理安排,生活总可以丰富多彩。

    用心地工作,高效地学习,随性地生活,这些成功经验谁都烂熟于心,以至于我们都忘了去遵循。

    优秀,距离我们并不远。有时候我们需要的只是多一点点的坚定,多一点点的付出,多一点点的思考。

    刘林曾经总结了自己的成功法则:成功=︱自信︱+汗水2+失败的平方根,那么让我们以此共勉,从身边的“校三标”开始,学着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