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德克萨斯州农工国际大学王海波副教授做客我院探讨多渠道的上门服务能否挽救零售业的客户流失问题
更多
发布日期:2017-06-12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罗倩/文、摄)6月8日下午,美国德克萨斯州农工国际大学副教授王海波做客我院第298期喻园管理论坛,与大家一起探讨多渠道的上门服务能否挽救零售业的客户流失问题,此次活动由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副教授吴庆华主持。

  活动现场

  王海波开门见山指出,现今实体店在走下坡路,很多实体店都面临被新型企业替代的风险。随后,他向大家解释了白手套(不用顾客做任何事情)、showrooming(顾客在实体店看好商品,再在网上购买)、webrooming(顾客先在网上看好商品,再去实体店购买)这三个名词的含义,并指出,近年来的消费趋势是慢慢地由showrooming转到webrooming。2016年,在全球范围内,webrooming占69%,showrooming占31%,但在亚洲尤其是在中国,还是以showrooming 为主。王海波分析道,原因可能是我们实体店太小,不能满足消费者多样选择或定制的要求,而国外实体店规模较大,能够满足消费者多样选择和定制的需求。他以家具卖场为例,分析了国内外不同卖场的区别,指出国内卖场规模小、企业多,消费者难以选择的缺点。

  主讲人王海波

  接着,王海波介绍道,白手套就是送货上门,既提供了服务,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相当于我国的家居五包。上门服务存在便利客户、增值服务、环保等潜在优势的同时,也面临着服务质量、成本控制、外部需求、技术要求等方面的挑战。那么如何更好地提供服务呢?王海波从政府、研究学者、企业三个方面提出了自己见解,并结合B2C、B2B两种模式进行了案例分析。

  综上,王海波认为,上门服务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挽救客户流失问题的。但目前,在国内开展家居五包还面临很多挑战,虽然其中也不乏机遇——实现服务标准化,建立与消费者之间的信任,实现交叉销售,进行商业模型优化,创新与竞争等。从中,他得到了上门服务带来的管理启示:把服务标准化并推广开来,建立客户信任,交叉营销和员工培训。而对于未来发展,王海波提出了四点:一是找到如何提高实体店存活率的方法,二是整合第四方物流,三是研究循环经济,四是物流外包和优化。

  最后,王海波与会嘉宾进行热烈地交谈。至此,本次喻园管理论坛圆满结束。

  交流讨论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