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罗欣教授做客我院第304期喻园管理论坛探讨另一个角度下的投稿被拒
更多
发布日期:2017-06-29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实习记者 杨瑞光/文、罗倩/摄)6月24日上午,来自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的罗欣教授做客我院第304期喻园管理论坛,发表题为“Why My Papers Get Rejected?- A Comprehensive Understanding of Writing High Quality Research Papers for Publication and A Perspective from Insiders”的学术报告。本期喻园管理论坛由我院副院长鲁耀斌主持。

活动开始前,鲁耀斌对罗欣的到来表示真挚的欢迎和感谢,并对罗欣进行简要的介绍,随后,本次论坛正式开始。

活动现场

罗欣首先对本次学术报告的题目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题目的用意是通过讽刺和自嘲的手法激发同学们逆向思维的能力,使同学们能够从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他希望同学们能够换位思考,尝试从主编和审稿人的角度看待投稿被拒这一现象。随后,他结合自身经历从一个审稿人的角度畅谈如何将一篇文章拒之千里之外。“文章是一门艺术”,他认为,投稿和改稿就是作者和编辑博弈的过程。

主讲人罗欣

列举了十个投稿时常见的问题之后,罗欣一一阐述改稿时可能会使审稿人最终放弃文章的五个原因。其中,他着重强调以下几点:一是用书面语和学术用语代替日常俚语;二是以现实具体的论证代替自己的臆测;三是文章中使用的数据都要自行分析并附上过程和结果。另外,在改稿的过程中,他强调要直面问题所在,不要尝试回避编辑提出的问题,更不要反驳编辑提出的正确意见。

讲座现场

在提问环节,针对同学们提出的现实生活中投稿时所遇到的问题,罗欣给出了自己建议。对于普遍存在的理论贡献和写作表达上的平衡问题,罗欣给出的建议是,文章完成之后,逻辑转化方面自己不能确定的地方可以寻求专业编辑的帮助,请求他们帮助修改完善自己的英文表达。随后,一名同学提出在第二轮改稿时往往不知从何改起的疑惑。罗欣再次以审稿人的角度解答这个问题。他说,文章既然能够通过第一轮,自然是有独到的亮点。因此,在第二轮修改时,作者应该在编辑提出的意见的基础上,进行细节的推敲,同时,进一步突出自己的亮点。

现场交流

接着,罗欣向同学们介绍了管理信息系统和一些交叉学科的国内外顶级期刊,帮助同学们提升自我,鼓励他们积极投稿。

最后,鲁耀斌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并对罗欣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至此,本次喻园管理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