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民营企业合法性探究:明尼苏达大学副教授梁新做客我院喻园管理论坛
更多
发布日期:2017-07-07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王兴邦/文、摄)6月26日下午,我院第311期喻园管理论坛于管理大楼119教室正式展开。明尼苏达大学战略管理学副教授梁新为在场听众带来了一场名为《民营企业合法性探究》的主题讲座。期间,梁新首先向听众介绍了“企业如何实现扭亏为盈”这一战略管理研究方向,随后又通过与中国市场现状相结合,讨论了民营企业如何更好地利用政治之外的手段来实现自身的合法性问题。本次讲座的主持人由我院工商管理系教授田志龙担任。

明尼苏达大学战略管理学副教授梁新

首先,在对“企业如何扭亏为盈”这一研究方向的介绍中,梁新将之分为了三个主要部分:主流观点、核心问题和自己的想法。

在主流观点方面,目前学术界的主流观点认为,扭亏为盈从内容方面讲可以大致分为“分析起因”、“采取措施”和“得到效果”三个方面。对于起因,目前有两组对立观点,即“战略失误VS运营失误”与“内部衰落vs环境衰落”;而在扭亏为盈战略选择方面,也同样分为“战略制定VS运营调节”与“领域扩张VS领域保守”两个方面。

而另外的观点则是从扭亏为盈的过程出发,大致分为“收缩理论”“认知理论”和“削减理论”。收缩理论认为,企业扭亏为盈可以看做企业从收缩到恢复的过程,应分为“企业收缩”、“重新定位”和“恢复”三大阶段;“认知理论”认为,扭亏为盈过程应分为“关注”、“归因”、“行动”三大阶段;“削减理论”则将整个过程分作了“削减以实现稳定”、“改变以寻求增长”和“恢复”三大阶段。而在核心问题方面,梁新主要讨论了“收缩的必要性”、“裁员的必要性”、“申请破产保护的必要性”、“解雇CEO的必要性”和“发展创新性项目的必要性”共五个问题,对于每一个问题,都从正反两方面进行了简要论述。

最后,在自己的想法中,梁新首先介绍了企业管理者对企业亏损程度感知的影响因素。首先,诸如会计、人事等不同的企业部门对企业亏损情况的感知不尽相同,与企业资金管理相关的部门相比其他部门可能对亏损更为敏感。其次,管理者的年龄也会对其感知有所影响,相对于更加风险偏好的年轻人,年长的管理者有时会对亏损程度有更加严重感知。

讲座现场

在听众对“扭亏为盈战略管理”有了基本的认识之后,讲座进入了下一个主题,即“中国市场中的民营企业合法性探究”。

首先,梁新对他进行这项研究的起因进行了简要说明。他观察到,由于中国市场中普遍存在“仇富”现象,导致一些民营企业的经营环境受到压缩,加之当时中国市场中民营企业出现大规模倒闭现象,资本家纷纷退出市场,而这其中大部分企业都没有受到正当的合法性保护,这也激发了他对民营企业合法性的研究兴趣。

经过一段时间的研究和调查走访,梁新发现,由于处在以公有制为主体的中国市场中,大多数的民营企业地位较低,因此也就缺乏稳定的合法化保证。同时,这些企业为了尽快巩固自己的市场地位,经常只会寻求一些诸如“合作经营”,“隐瞒经营”等短期合法化手段。同时相对于国有企业,私营企业缺乏来自政府的有效保护也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那么究竟是什么制约了民营企业的合法化进程呢?梁新认为主要分为三个方面:国家调控、政治思想和道德约束。由于国家对资源分配的管制力度加大,加之社会主义制度和“仇富”思想的制约,民营企业合法化“举步维艰”。

而目前中国民营企业合法化的有效途径共分为四种:政治认可、市场认可、经济实力认可、社会文化认可。由于目前私营企业取得政治认可的难度较大,梁新希望通过满足后三种途径来达到弥补政治认可缺失带来的合法性不足的情况。

为了达到市场认可和经济实力认可,最重要的就是满足利益相关者的需求,因此实现内外部受益者也就非常重要。同时为了满足社会文化认可,道德伦理建设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也是有效途径,其中,树立模范公民标杆和进行公益事业都对企业赢得社会文化认可有很大帮助。同时满足后三种途径可以帮助民营企业在政治认可不足的环境下达到长期有效的可持续的合法化经营。

合影留念

在讲座中,有的同学表示对梁新如何能对“扭亏为盈”研究这一大领域进行如此精炼的梳理总结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针对这个问题梁新表示,梳理方法与需要梳理的内容有很大关系。如果仅仅是梳理类似“扭亏为盈”这种战略思想的相关理论,完全可以围绕领域内针对这一战略所提出的相关问题来梳理,事实上自己也是这样做的。而如果是针对更加广阔的某个理论的梳理,梁新建议通过该理论在不同领域中的实际应用来梳理,这样更加显得条理清晰,便于思考。

最后,全员一起合影留念。本次喻园管理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