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Robust Team 学术研讨会成功举行
更多
发布日期:2017-07-11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宋学泽/文、摄)7月6日8时30分,Robust Team学术研讨会在管理大楼215教室举行。宾州州立大学副教授Hui Zhao、康涅狄格大学助理教授Jing Peng和宾夕法尼亚大学Wharton商学院博士Bowen Lou来访,分享了他们在医疗健康运营、社会媒体影响等领域的前沿研究和在Wharton商学院深造的心得体会。来自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英国Kent University商学院、湖北经济学院和同济大学的师生与三位学者热烈讨论。我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副系主任、Robust Team创建者李建斌教授主持了会议。

Hui Zhao:医疗健康运营

宾州州立大学副教授Hui Zhao对医药行业的供应链进行了介绍,并展示了她为改善行业现状所做的三个研究。Hui Zhao指出,医药行业的供应链复杂而独特,其核心竞争力领域与传统的供应链也有着很大区别,同时,医药行业的供应链又是十分封闭的。在这样独特的行业背景下,Hui Zhao的研究也显得卓尔不群。

宾州州立大学副教授Hui Zhao

Hui Zhao指出,品牌生产商在医药行业中霸占了很大的利润,经销商在分销时能获得的利润却聊胜于无,以致于经销商选择通过囤货来获利。这一现象带来了诸多问题:一是经销商的囤货行为,这可能导致药品积压,随后经销商必须通过非正规渠道处理即将过期的药物,这为假药的出现提供了土壤;二是经销商的囤货行为使得生产商的销售情况非常不确定,导致其存货增加,成本上升;三是经销商为实现囤货,会隐藏自己的库存信息,生产商与经销商在信息上的“猫鼠游戏”使整个供应链的效率下降。在这种情况下,她对一种新的利润分配模式进行了研究(Fee-For-Service Contract),为改变现存问题提供理论上的指导。

同时,Hui Zhao还介绍了自己对于药品短缺问题的研究。她指出,美国的医药短缺问题从2005年到2010年增加了两倍,并在2012年达到了456起,且每起持续时间平均达到了9个月,更有99.5%的医院经历过药品短缺问题。出现短缺问题的药品通常是那些利润较低、生产复杂的仿制药,它们的库存成本更高,且由于生产厂家较少,一家公司的生产出错就会导致整体上的药物短缺。她综合考虑多方利益,探究实现帕累托改进的机制。

最后,她还介绍自己对特殊药物进行的实证研究。这类药物一般没有特定供应渠道,被严格监管,同时价格极高。由于其利润较高,这种药物的重要性也愈加凸显。

Jing Peng:社交媒体影响

康涅狄格大学助理教授Jing Peng介绍了自己在社交广告方面的研究。在原有的模式中,社交广告是“中心化”的,广告的推送是集中控制的。这导致了广告推送的自由度小、广告内容受限等问题,广告主也处于弱势地位。Jing Peng通过实验研究“去中心化”下社交广告的影响,并指出如何挑选代言人、商定相应的价格。

在实验中,他对代言人从粉丝基础、优先等级、社区归属三个方面进行了刻画,以考察不同的属性对于实验结果的影响,并得到不同的人参与代言的期望以及参与代言后的期望代言效率。

康涅狄格大学助理教授Jing Peng

Bowen Lou:Wharton深造体会

来自宾夕法尼亚大学Wharton商学院的博士生Bowen Lou分享了他的在读感想。他介绍了自己目前所研究的三个项目:在大数据与创新项目中,他分析数据分析与创新实践的结合是否能够给企业创造更多价值;在有关雇主品牌的项目中,他考虑线上的职位评价与社交媒体上的帖文等渠道如何影响雇主品牌;此外,他还对电影剧本的选取进行了研究。

同时,Bowen Lou还分享了自己从研究的想法到最终能够落实的过程:首先要了解自己的爱好与长处,并逐步缩小问题的范围;接着要阅读大量的相关文献,交流沟通也是不可或缺的,这样才能逐渐取得进步;最后他总结了自己当前的目标——在自己当前的研究项目上不断耕耘、关注人才市场、准备开题报告、积极寻找与学术相关的工作。

宾夕法尼亚大学Wharton商学院博士生Bowen Lou

据悉,Robust Team一直以来致力于搭建国内外青年学者学术沟通与合作研究的有力桥梁。至今,团队已经邀请了著名学者/企业家于刚博士,香港科技大学首席教授李忠义,Xiongtong Qi教授,香港理工大学Hong Yan教授,香港中文大学Junfei Huang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汪寿阳教授以及美国纽约大学商学院Jiawei Zhang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商学院副教授Rachel Chen来访华中大,共同探讨在学术界/企业界中遇到的机遇与挑战。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