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湖北省烟草专卖局物流人才精进专题培训班(第二期)学习报告暨结业典礼圆满落幕
更多
发布日期:2017-10-15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龙海文/文、摄)9月30日,湖北省烟草专卖局人才精进专题培训班(第二期)结业典礼圆满落幕。参加本次活动的嘉宾有管理学院EDP中心分管领导李长江教授、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王海军教授、李昆鹏教授、EDP中心主任汪琼以及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处处长何长明。本次结业典礼由EDP中心蔡蓉主持。

结业典礼现场

五个小组精彩的学习报告拉开了本次结业典礼的序幕。第一组汇报人余仁聪(代表武汉、鄂州、仙桃、省局)以“设计卷烟无人仓库的大致方案(功能布局、设施设备等)”为主题,从当前相关“无人”仓库的发展现状以及所用技术的分析开讲。鉴于当前无人仓的开阔前景,余仁聪提出了对卷烟物流的“无人”仓库的分析——通过运用机械手、传感器、AGV小车等自动化设备以及设计仓库管理系统、自动巡查盘存系统、温湿度管理系统、安全预警管理系统等信息化系统,来实现到货自动输送入库、日常自动盘存、温湿度自动控制等自动化功能。对于未来的“无人”仓库,余仁聪也提出了实现“标准化”的入库流程、“感知化”的在库流程、“一体化”的出库流程的美好畅想。李长江指出,“无人”仓库在我国发展迅速,但后来由于运营成本高、自动化成本高等问题,发展又放缓下来。他建议,在烟草物流行业,重点是把批量化生产跟零售这种不规则的关系利用仓库协调起来,同时,设计自动化仓库时要考虑到吞吐量和出库频率,否则成本相当高。

紧接着,第二组汇报人杨东(代表十堰、恩施、荆门)做了题为“如何运用智能物流技术推进两烟物流一体化工作?”的精彩报告。他从自己日常工作出发,首先剖析恩施州烟草行业物流现状的痛点——恩施州烟草行业流量极大,但物流组织效率低、冗余环节多;烟草公司、复烤厂和卷烟厂分建物流体系,资源重复;烟草季节性强,资源在淡季严重浪费。针对这些问题,他提出“使用RFID等现代化信息技术将物流体系对接共享”、“利用信息系统让烟草公司根据卷烟厂的需求调整烟叶的收调”、“针对复烤厂加工的季节性特点,利用信息系统调整烟叶配额,使其常年工作”等调整措施,并表示,在这种调整措施之下资源的利用效率将得到提升,管理体系将更加简洁高效,与此同时,烟叶的流动会加快,这将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李昆鹏赞扬了该方案的全面性,同时提出,可以以海尔的发展模式作为借鉴,这将会带来很大的提升空间。

刘杰(代表襄阳、孝感、天门、潜江)带来第三组的报告 “如何从降低制度性成本、优化运作流程等方面推进物流成本增效?”。他表示,由统计数据发现,行业物流费用主要来源于仓储、分拣、配送、管理四大方面,因而,这几大块入手也是降低物流成本的入手点——第一,梳理管控制度性成本,可通过深化卷烟配送中心物流非法人实体化管理体制改革和物流中心内部的管理制度创新降低改制度性成本;第二,优化运作流程,促进物流降本增效,通过优化运作流程、持续优化路线来降低物流成本,并以“效率最高”、“成本最低”、“便于管理”为原则来调整业务流程,重新规划送货路线。最后,他以孝感为例,为大家具体阐述了孝感烟草物流配送中心流程优化实践——首先对全县配送车辆、人员进行全面摸底,加强人员设施建设;再结合自身实际,采用定量方法进行分析,设置标准,确定优化范围;最后实施长期跟踪策略,持续改造,确保优化见实效。王海军建议,制度性成本难以讨论,但可以重点关注营销和物流的协同关系。

接着,第四组成员胡宏斌(代表黄冈、荆门、黄石、神农架)带来一场关于“如何推进烟草供应链物流建设”的主题报告。胡宏斌谈道,烟草供应链物流是行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相关部门也陆续出台关于开展精益物流工作的指导意见,并提出“向国际一流企业”迈进的目标,突出“标杆引领,以优促优”,推动全省物流在服务中建立标准,在标准中提升效率,在效率中追求效益。在“优质”、“高效”、“安全”、“低成本”、“综合管理”五大指标下,实现“零投诉”、“零延误”、“零事故”、“零浪费”、“零差错”的五个零目标。对于具体实现方法,该小组成员提出QC小组活动、六西格玛和供应链管理办法,并指出这些理论如何指导实践——优化物流组织架构,实行扁平化管理;以物流信息化建设为载体提升装备水平;从理念、流程、员工与事业伙伴、解决问题四个方面构建精益之魂,传承精益DNA。李昆鹏建议大家结合具体的事务,得出可落地的方案,以此给大家的工作带来更多的帮助。

最后,第五组成员张伟(代表宜昌、咸宁、随州、省局)就“如何打造烟草物流‘升级版’”做报告。他根据物流费用、卷烟配送效率、零售客户、年配送量等数据分析了湖北烟草的物流现状,并表示,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烟草行业始终高度重视物流建设——从“物流是核心业务”的建立,到“全企业后全省再行业”的建设路径的提出,这体现出行业内对现代烟草物流的认识也提升到了一个新的水平,因此,烟草物流的发展升级意义重大。同时,他也提出了烟草物流“升级版”的打造路径——建立创新体制、健全管理机制、深化精益物流,力争实现创新、管理、服务三方结合,助力打造烟草物流升级版。王海军指出,最困难的部分是硬件和软件的整体优化升级,只有硬件软件两手抓,实现整体集成化的升级才能做好烟草物流的整体升级。

报告现场

五个小组的代表分享结束后,湖北省烟草专卖局物流处处长何长明进行总结性发言。他表示,“年轻”、“有激情”、“有兴趣”是这些学员们共同的标签。怀着探索知识的迫切心情和对物流行业的兴趣,这些年轻的学员们工作至凌晨三四点,令人动容,也令大家看到希望。短短几日的学习,是一种“遇见”,遇见未知和智慧,以此吸取新的营养更好地成长;是一根火柴,点燃大家内心的火花,以产生更大的驱动力,使大家去关注物流并主动去实践。何长明表示,实践和理论的结合,也是一根点燃工作热情和工作能力的火柴,为大家前行照亮前路,在原来的事业平台上更进一步。

湖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物流处处长何长明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EDP中心主任汪琼说道,大家相聚喻园,课上汲取大师之道,也可喻家休闲,课后漫步华科校园,相约攀登喻家山,她相信,走出校园的大家,散到各地也定是行业精英。

管理学院EDP中心主任汪琼

最后,点评专家和何长明给大家颁发结业证书,全体成员合影留念,至此,本次结业典礼圆满落幕。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