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学术前沿青年团队2017年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更多
发布日期:2017-10-25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 王健/文、阮晓畅/摄)10月16日晚7点,华中科技大学学术前沿青年团队2017年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交流会于管理学院113教室举行,由法国昂热大学特级教授Jin-Kao HAO做主题报告,会议由管理科学与信息管理系吴庆华副教授主持。

Jin-Kao HAO教授做主题报告

交流会伊始,Jin-Kao HAO首先介绍了进化算法的基本概念与理论,并从达尔文进化论的角度指出了进化算法的理论基础,他将该类算法与其他算法如:禁忌搜索算法、模拟退火算法等进行比较:进化算法由于其特殊性,因此它比其他算法的随机性更强。之后Jin-Kao HAO教授介绍了进化算法中两个最重要的概念:继承与选择。他强调,子代样本与父代样本之间是继承关系,而非单纯的拷贝关系,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在进化过程中种群的多样性;同时选择也是进化算法中非常重要的概念,算法中选择主要包含繁衍后代的选择以及子代保留的选择这两种,并就该方面介绍了几种常用的选择策略,如:轮盘赌、循坏赛策略等。

在交流环节中,Jin-Kao HAO用自己亲身参与的三个研究讲述了进化算法在现实世界的应用。其一是出租车的调度问题,现实情况中不少顾客对出租车的情况存在要求,如:车型大小、司机情况等,如何利用算法快速匹配乘客与出租车成为一个关键的问题,Jin-Kao HAO教授以进化算法作为求解工具求解了该优化模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之后Jin-Kao HAO教授又以电信基站的建立和以及卫星监控的问题向我们展示了进化算法在各领域的应用。

至此,本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