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明途讲坛”第三期——在学术研究的道路上追求“卓越”
更多
发布日期:2017-11-08 点击数:


11月5日,第三期“明途讲坛”沙龙活动在管理学院130教室成功举行。我院物流管理专业2005级院友、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助理教授田林与我院生产运作与物流管理系主任刘志学做客本次讲坛,分享了追求学术过程中的经历与感悟。学院党委副书记周智皎参加了本次沙龙

活动现场

首先,田林回忆了自己的大学生活。大一时,他也像很多新生一样产生过迷茫,但他并没有荒废自己的大学时光,反而利用课余时间他读遍了老子、庄子等名人传记和管理人物传记。大二时经常读报纸期刊,关心国内外大事小事,并能有自己的见解,也是在这样的阅读和思考中发现了自己对于专业方向的兴趣。大四时,田林决心考研,克服心理压力,以复旦大学为目标,每天早八晚十,顶住各种诱惑和克服诸多困难,坚持学习。就是这大半年的坚持,充分巩固了数理基础,为他在复旦的硕博学习,甚至以后的高强度学术训练打下坚实的基础。他戏称,人生的每一阶段都要付出辛苦和努力,如果在这一个阶段放松自己,那下一个阶段就要为前一阶段 “还债”。

我院2005级物流管理专业院友、上海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田林教授

关于学术研究,田林鼓励学生本科毕业后在国内外继续深造,现代社会学术能力越来越被重视,研究生阶段的经历可以培养研究能力,培养独立思考、总结、归纳的能力。我国创新引领世界潮流,我国的市场发展、经济状况越来越受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成为学术研究的热点,国内的博士已经开始显现特色和优势。但如果有机会也可以到国外体验不同的学术氛围,这样回国以后既了解国外的学术研究方法又熟知国内的市场经济状况,这对学术研究是非常有帮助的。他也表示自己在海外名校锻炼一两年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但对个人能力提升和职业发展非常有益。

最后田林鼓励学弟学妹们说,大学时光美好,要志存高远,要自信而不张扬地朝着目标前进,要保持好华中大学生优良的学风,严格要求自己,多去尝试,不要浑浑噩噩、蹉跎岁月。最后,田林送给了在座学生三个英语单词,“be tough”对自己狠一点,坚持目标不断前行;“be strong”坚强一点,不要去依赖老师依赖父母,要自己依靠自己;“be nice”对人好一点,要与人为善,同时也要善待自己,在忙碌的学习生活中也应该偶尔犒劳一下自己,看看电影、看看书。

刘志学教授也寄语在场的同学们,强调“智商”、“情商”、“逆商”的对学生成长的重要性。他希望大家锻炼独立思考、判断的能力和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要秉持三心——“决心”、“信心”、“恒心”,要有志存高远的决心,要有成为尖端的信心、也要有努力奋斗的恒心。

互动交流环节

进入互动交流环节,田林和刘志学耐心地回答了在场同学关于学习和求职方面等问题。田林说,做学术没有什么便捷的办法,只能用汗水积累,熟能生巧。他刚开始读一篇英文文献要花一周的时间,经过长时间练习和积累后,现在只需要花20分钟。面对迷茫的时候,多走一会就会发现自己的兴趣所在。要学会自己权衡未来的路,生活有了不确定性,才可以有奔头。刘志学教授鼓励年轻人应该更开放,更包容,更能迅速融入这个社会。

合影留念

在活动的最后,周智皎也结合沙龙内容分享了自己的感受。周书记首先高度赞扬了田林在学术上的成就和谦虚的态度,鼓励同学们向田林师兄学习,为自己设立“跳起来”才可以实现的目标,同时鼓励同学们广读书、读好书,开展积极健康的课余生活,培养自信,志存高远。交流结束后,周书记代表管理学院向田林赠送礼物以示感谢。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