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香港中文大学沈浩副教授做客喻园管理论坛探讨消费者研究的两种视角
更多
发布日期:2017-12-05 点击数:


11月28日下午,第333期喻园管理论坛在管理学院121教室成功举行,香港中文大学沈浩副教授做客本期喻园管理论坛,发表了题为“效果导向与理论导向:消费者研究的两种视角”的学术报告,我院工商管理系主任常亚平教授主持此次论坛。

香港中文大学沈浩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会议伊始,沈浩以蛋糕为例,引出了感官营销的概念,他讲到,事物不同的性质会通过感官给予消费者不同的感受,从此产生不同购买欲。他由此引出了本次学术论坛的主要内容,即语言和文字两种形式在感官营销中的联系与区别。

会议现场

沈浩的研究主要分为以下几个部分:首先他分析了语言和文字在人类生活中充当的不同角色。语言是一种社交工具,主要用于社交场合,其能够清晰地传达出当事人的情绪和内容。而文字则是作为一种书面工具,通过文字表达的内容基本上都是深思熟虑的结果,比较严谨规范。随后沈浩介绍了他在研究语言和文字在营销中的区别设计的4个实验。这些实验均通过随机选取志愿者分为两组,一组通过口头表达对品牌的看法,而另外一组则是通过文字来表达对品牌的看法。通过4组实验发现,使用口头表达方式的志愿者侧重于直接表达品牌的特质,而使用文字的表达方式的志愿者则喜欢从自己的认知和感受来陈述这个品牌。

互动阶段,沈浩和与会听众就实验设计、排除偶然性、随机分组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最后,常亚平对本次报告进行了总结,并对沈浩副教授的到来再次表示感谢,至此,本次论坛圆满结束。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