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创业武汉公开课开启2017长江经济带双创新趋势峰会
更多
发布日期:2017-12-13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实习记者 程诗童/文 黄兰茜/摄)12月9日, 长江经济带双创新趋势峰会在管理学院报告厅顺利举行。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民营企业及经济研究者周德文,中共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校校长、长江经济带研究专家邹德文,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财政金融管理系主任陈平路、EDP中心主任汪琼以及众多企业家、优秀创业团队、投资人共聚一堂,参加本次创业武汉公开课。

峰会现场

王宗军首先致辞。他表示,当今时代正在向智能化转型,未来知识型员工将在企业中占重要地位。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作为全国知名院系,拥有综合性的发展能力,学术能力优异,师资力量雄厚,学科门类齐全,多项学术指标名列前茅,国际化程度高。管理学院将进一步加强社会服务,努力为商界输送更多杰出校友。

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

随后,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民营企业及经济研究者周德文带来了题为《十九大与民营企业的新机遇》的报告。他从温州模式的核心——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大力招商引资出发,解读十九大报告中经济新常态、民营企业现状、民营企业的新机遇。

周德文分析了经济新常态下的三大发展趋势——跨国发展、跨界发展、跨所有制发展。周德文谈道,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进一步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打破行政性垄断,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项规定,这有助于民营企业的发展。同时,人口质量红利、全面深化改革的红利、全面开放的红利、全民创新创业的红利为民营企业带来了发展的新机遇。周德文强调,转型需要人才、技术、资金的协同接轨,国家应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为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支持提供利好。

报告最后,周德文谈道,防范金融风险,挖掘经济发展新动能是未来趋势。武汉需要进一步注重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实现武汉与温州经济发展模式的融合。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民营企业及经济研究者周德文

中共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校校长、长江经济带研究专家邹德文围绕新时代长江经济带的机遇、发展与挑战展开论述。他指出,作为流域经济的长江经济带有深厚的文化积累,根据这一文化黏性可打造黄金水道;同时,国家科技强国、创新强国的战略需要 “一轴两翼三极多点”的长江经济带做支撑。

随后他解读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其中,机遇主要来自高渗透力的大学、创新的引领性、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的趋势;挑战则来自资源环境约束、成本上升、专利标准壁垒等。邹德文认为,制定规则、创造话语权等对企业应对挑战尤为重要,此外,企业还应抓住强省强市之时、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之势和创新创业生态形成之势,推进新双创,通过创新链、人才链、政策链协同破解挑战。

邹德文强调,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双创”行动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补短板、调结构、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措施,是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有效手段。

中共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校校长、长江经济带研究专家邹德文

财政金融管理系主任陈平路带来题为《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新常态》的报告,他从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现状及成因、宏观金融政策的走向、政府产业基金的机遇、交易银行转型的机遇、建议对策五大方面展开分析。

陈平路指出,目前1500万中小企业在经营领域与银行贷款绝缘,融资渠道受限。主流银行成本居高不下导致其对中小企业采取回避态度,小贷公司使贷款行业竞争加剧,这些导致中小企业贷款难的恶性循环形成。针对此问题,国家正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并成立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加强防风险能力。

根据现实状况,陈平路认为,企业家需要敏锐感知金融环境变化,提升自身财商,勇于求变,敢做独角兽。最后,陈平路表示,武汉作为省会城市要勇于担当,发挥领头羊作用,以创新创业为核心、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城市经济。

财政金融管理系主任陈平路

公开课尾声,主讲嘉宾周德文、邹德文、陈平路以及武汉创业十佳代表、珞珈德毅董事长杨治国,湖北省网商协会会长许强开展主题对话,针对“创业是选择城市还是风口”进行讨论。各位嘉宾在根本观点上达成一致,认为二者是并列选项,并无矛盾。同时他们提到,创业更应该从自身能力、专业背景及兴趣、供需矛盾缺口、社会痛点等方面出发。对话最后,主持人指出,武汉是值得坚守的中心城市,与会各位未来应该将自身发展与城市发展紧密结合。

主题对话

最后,本次峰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全体成员合影留念。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