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管理学院专题思政课开讲
更多
发布日期:2017-10-20 点击数:


(管理学院新闻宣传中心记者阮晓畅、张子卿、刘冰洁/文付洪涛/摄)10月12日-13日,以学习《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为主题的管理学院专题思政课在管理学院开讲。我院党委副书记周智皎,学工组辅导员刘雯雯、杨沙迪、滕宏达、张赫分别主讲。

思政课现场

集体备课:认真组织,分类引导

据悉,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学近平精神、走近平道路,学校党委开展了“读一本书——《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上一堂课——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主题活动。在学校党委的安排下,我院党委副书记周智皎和学工组辅导员历时数日集体备课,从思政课内容、课堂形式、教学方式等方面进行了研讨和整体筹备。课前组织党章学习小组、班团干部等上课对象通过网络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进行学习,并将全书章节进行拆分,课上将学习资料发放到各小组,通过引导学生学习青年习近平同志的七年知青经历和精神,将理论寓于与学生的交流讨论与感悟之中,一方面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另一方面坚定学生的价值认同和精神追求,进而引导学生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并推动学生用实际行动将其落实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之中。

此外,针对不同年级学生,学工组进行了不同侧重方向的引导和不同层级的思想引领——周智皎和滕宏达在给大一、大二学生讲授课程时,着重强调学生应“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引领学生在大学时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杨沙迪、刘雯雯、张赫在给大三、大四学生、研究生授课时,则突出强调学生结合“四个正确认识”,引导学生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在进行理论讲解的过程中,老师们根据不同年级学生不同的成长特点和思想认知水平,对理论与实例有机结合进行讲解。

学工组授课场景

自主形式:“1+1+1”有效时间,高效学习

思政课分为背景介绍、学习讨论、教师总结三个板块。背景介绍由教师导入,通过介绍习总书记的个人履历,展现了习近平作为一位出生和成长在新中国的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从农村大队党支部书记到党的总书记、从普通公民到国家主席、从普通军官到国家军委主席的成长历程;而对习总书记从1969年到1975年七年知青岁月大事记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讲解,则引导大家思考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打下的坚实基础。

党支部代表完成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导读之后,同学们开始了以无领导小组讨论、交叉讨论和小组汇报三种形式为主的学习与讨论,并在有效时间内完成了对全书章节的自学以及5个问题的学习和交流。在无领导小组讨论环节,学生针对不同章节内容及课上提出的“向青年习近平学习什么?”、“为什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什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应该怎么做?”等5个问题进行现场学习,并通过交流讨论形成本组观点。随后到其他组进行交叉讨论,完成不同问题之间的碰撞,从而丰富对全书的了解。最后,小组成员回到本组完善对本组问题的解答,并由小组代表上台汇报。

各小组代表在总结汇报中,结合学习的读书心得,或从历史出发,或从现实出发,或俯瞰当今国内和国际形势,论述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党的领导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结合自身情况探讨向青年习近平学习什么和青年大学生应该怎么做,他们谈到,作为青年学生,一方面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另一方面,时刻关注我国的国情和发展状况,多学习、多阅读、多思考,提高自身能力,为日后扎根基层、奉献自我打下基础。

小组讨论现场

凝练总结:三个“为什么”引人深思

在教师总结环节,学工组从“坚定的理念信念、不屈的坚强意志、真挚的为民情怀、强烈的责任担当、不懈的理论学习”等五个方面启发青年学生应向青年习近平学习的品质,并结合历史角度和习近平七年知青生活的角度,从为什么坚持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坚持党的领导、为什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个方面为同学们作了精辟的论述和凝练总结。进一步地,教师们引导同学们思考青年学生该怎么做: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做出正确的人生选择;更重要的,是在实践中提升“四个服务”意识,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最后,学工组为听课学生布置了课后作业——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并通过班团会、党章学习小组、党组织生活会等形式分享此次学习心得。本次思政课为提升学生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增强“四个自信”,喜迎十九大的胜利召开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