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主页 院长信箱 书记信箱 联系我们 FAQ 本科 | 硕士 | 博士 | MBA | EMBA | MPAcc | EDP
English Version
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讲授专题思政课
更多
发布日期:2018-01-29 点击数:


(刘诚晨/文 王健/摄)1月25日,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思考之中国式创新发展的思考”为主题为学院学生党员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院党委副书记周智皎、学工组组长刘雯雯、分团委书记杨沙迪、辅导员滕宏达参加了报告会。研究生辅导员张赫主持此次学习。

思政课现场

王宗军首先将国内外经济背景、创新创业现状做以比较,帮助学生了解国内外创新形式的区别和中国式创新的特色。他认为,尽管国外对中国式创新存质疑之声,但中国式创新是肯定存在的。未来是智能时代,中国将有更多知识型员工企业出现,引领中国经济发展,推动中国成为全球创新领导者。

王宗军提出,中国式创新是一种以中国传统文化和国情为基础,以本土市场为主体,以快速推进“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为主要路径,以“低成本,高效率”为基本方式的创新形式。他以华为、海尔、海康威视、小米四家中国企业为例,指出企业成功的背后基本都符合“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发展模式。但中国企业目前的创新模式依然以模仿为主,比较缺乏原始创新。

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王宗军认为,十九大对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引领前沿技术、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倡导创新文化和发展绿色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更高更加具体的要求。中国式创新的最终目标是原始创新,企业发展需要加强品牌创新,掌握国际惯例,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借力智能化的信息技术以及坚持中国特色的创新道路。

王宗军在课程中旁征博引,帮助学生更全面、更正确理解国家路线、方针、政策,从而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加强四个自信。学硕1703班赵梦园表示,通过本次思政课的学习,自己对中国式创新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创新关系到国家发展的前途命运,我们将走上创新驱动和创新发展为主导的创新强国之路,自己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响应十九大号召,争做六有大学生,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相结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信息资源
友情链接